河北食药科普网
建立诚信体系 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01-08 08:57:45

  建立诚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

  邯郸市晨光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

 

  晨光是一家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植物提取为一体的出口创汇型企业,自2000年创立至今,从一个作坊式的县办小厂发展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并成为邯郸市首家上市民营企业,目前拥有包括印度晨光在内的15家子分公司;公司从当初的单一产品到今天的4大类80多个品种,辣椒红从年产几吨到几千吨,产销量做到了世界第一,成为世界天然物提取行业的领军企业。

  晨光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科学管理,更离不开晨光“道德诚信”的经营理念。数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民族产业,造福人类健康”的宗旨,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线,把食品安全作为公司的第一使命,认真践行我们的社会责任。

  一、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公司创建初期,我们就开始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管理,自2001年开始导入ISO1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2年获得了认证。当时晨光公司只有二十几个员工,负责认证的老师说,晨光是国内导入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的最小的加工企业。同年我们开始引入HACCP管理体系,并于2003年获得认证,是河北省最早一批通过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还通过了FAMI-QS、KOSHER、HALAL认证,以及美国FDA注册,建立了一套全面的质量管控体系。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加工,从调配包装到产品销售,严格按照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的原理确定关键工序,并且对关键工序进行重点监控,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对于质量控制中的难点和要点,则由技术、质检、生产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成立专门的QC攻关小组,对其进行联合攻关,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对生产的每一批产品,从投料到检验合格出厂都进行详细的生产记录和检验记录,形成了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要想管好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不出问题,标准的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晨光采购的原料主要是农产品,很多没有国家标准,这给企业控制质量和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晨光在这种不利的基础上,自行收集了内外标准600余项,涉及公司采购的原料、辅料、包材、过程产品、产品等各环节,制定完善了公司内控标准153项。我们按照“一品一案”的原则,对每个产品分别系统梳理,明确质量标准、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等,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同时公司积极推动植物提取物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先后参与了30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其中6项为晨光执笔,《食品添加剂—辣椒红》、《食品添加剂—红米红》、《食品添加剂—萝卜红》、《食品添加剂—栀子黄》等已颁布实施,对行业技术进步、市场规范等起到显著促进作用。晨光的内控标准不仅指标上优于国家标准,在食品安全检测项目上也远远高于国家标准,例如主导产品辣椒红色素,国家标准只有色价、重金属砷、铅、溶剂残留、辣椒素含量5项指标,晨光内控标准除这5项外还包括苏丹红1、2、3、4和罗丹明B、黄曲霉毒素、农药残留等13项食品安全项目,其控制水平远超同类企业,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晨光公司将工艺创新贯穿到整个生产过程,不断改进工艺,实现了生产线的数字化显示、自动称量、自动取样、在线监测和自动控制等功能,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安全系数。公司自主研发的“以6号溶剂油提取天然辣椒红色素的工业生产方法”,使色素产品有机溶剂残留量降低到8PPM以下,比国家标准降低了6倍多,生产效率提高了10倍。目前,公司辣椒红系列产品的原料、溶剂、能源消耗、生产成本都处于全球同行业最低,各种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公司获国家、省部及市级科技相关奖励22项,其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进步奖18项;拥有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9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和50项国家专利;承担科技项目29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5项。先进的工艺技术为公司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切实加强检测技术控制

  早在2002年,晨光就发现有人在辣椒红色素中添加一种物质,添加后能够把仅仅二三十个色价的色素检测成一百多个色价,晨光就寻找到了这种样品,并花钱在2002年送到中国科学研究院质谱中心进行检测,发现这种物质为苏丹红1和苏丹红4。当时一些顾客提出,晨光也可以添加这种非法物质,降低价格赢得市场。但晨光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为人民群众健康考虑,拒绝掺假,并联合部分同行企业联手抵制这种掺假行为,在不掺假的基础上降低价格,虽然企业收入减少,但保证了消费者饮食安全。2005年国内“苏丹红”事件爆发,经全面科学检测,晨光所有的辣椒红色素产品不存在任何问题。

  晨光不仅拒绝掺假,还本着企业是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原则,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研究,探索苏丹红污染产品的途径和原因。自2008年,公司就开始考察检测苏丹红的仪器和方法。2009年,花费23.9万美元从美国沃特世公司购买了一台液相质谱联用仪,并开始招聘博士生,开发了苏丹红检测方法,从原料采购到生产过程再到最终产品出厂都进行系统的检测和控制。不仅如此,我们还严控采购原料和辅料以及产品的苏丹红含量,试行批检制度。一个大型检验机构的液相质谱联用仪一年检测2000个样品,其利用率就已经算是很高了,但晨光每年检测9000多个样品,每个样品检测费用300余元,一年下来,光检测费用就高达270多万元。但我们始终认为,这部分的资金投入是值得的,晨光在苏丹红方面严格管控,从讲诚信、讲道德、讲责任中获得了长远发展。

  晨光创立初期,不掌握溶残检测技术,需要检测时就把样品送到邯郸718所进行检测。但我们认为,要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必须加强检测技术控制。数年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配备了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超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凝胶净化系统等多台高端仪器设备,建成了国家认定企业中心、省级天然色素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科研平台,通过了国家实验认可,并先后引进培养博士生、硕士生60多名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目前,公司开发出100多种产品检测方法,不仅能检测产品常规指标,还能进行重金属、各种微生物、微生物毒素、苏丹红、罗丹明B、塑化剂、农残、桔霉素等指标检测,检测精度达到0.1ppb,甚至超过了欧美最权威的检测机构。

  三、高度注重诚信经营和公益行动

  对于色素行业,原料色价含量的高低直接决定销售价格,而供应商大多不会检测,所以压低含量成了一个行业潜规则。晨光在进入这个行业初期,就提出必须诚信经营,使含量透明化。公司于2002年组织对供应商进行培训,教供应商如何检测色价,如何按色价含量算帐,这一举动得到了所有供应商的认可和信任,也为晨光在原料市场增加了话语权。多年来,晨光坚持以高价位收购高品质原料,为公司产品食品安全控制打下了良好基础。公司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注重食品安全公益宣传,在捐助灾区、资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捐助交通城建、环境卫生等方面,先后投入500多万元,不仅为公司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也树立了良好形象。

  晨光通过数年来的不懈努力,建立健全了道德诚信体系,形成了独特的食品质量安全文化,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食品安全绿色屏障。晨光在道德诚信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是新的起点,在食品安全的道路上,我们永无止境。晨光将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更好地带动整个植物提取行业朝着健康、安全的方向发展,为人类健康、为经济发展、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