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为了这份天大的职责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01-08 09:03:52

  为了这份天大的职责

  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

 

  我于1974年调到柏乡县粮食局镇内粮库工作,至今已经39年了。作为一名老粮食工作者,我能掂量出“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这句话的份量,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工作责任比天大。

  正是凭着这种天大的责任意识,39年里,我刻苦钻研科学保粮技术,共完成16项科研成果,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始终坚持诚信做人、诚信经营,把一个河北省最小的基层粮站发展成为全国地方库中最大的粮库;始终坚持情系三农、回报社会,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我先后荣获全国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和省管优秀专家,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两任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曾向温家宝、朱镕基、李鹏三任总理汇报工作。

  宁流千滴汗保鲜粒粒粮确保储粮卫生安全

  全国粮食系统有一个口号,叫“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我当上粮食保管员后,把“不坏一粒粮”改成了“保鲜粒粒粮”。三字之差见精神,这是我们尽职尽责保国粮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国家讲诚信的责任担当。

  科学保粮,防虫治虫是一大任务。为了在杀灭储粮害虫时不过度用化学药剂,减轻对粮食的感染,保证粮食安全,我亲自养过3年虫子。各种各样的储粮害虫,在瓶瓶罐罐里养了27种,观察害虫在不同温度、不同湿度环境中的生活习性、繁殖过程和危害规律。根据这些规律,我研制了三种低药杀虫技术,用药少,效果好。磷化铝杀虫药剂按常规要求,每立方米粮食用药量6到9克,可是我只用1到2克,比常规杀虫技术降低用药量80%以上,并且杀虫效果更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在储粮环节上化学药品在粮食的残留。为什么?因为害虫完成一个世代,大概需要45天,期间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期害虫,我根据成虫和幼虫抗药力差的特点,进行了磷化氢缓释技术实验,把药放在有孔的塑料袋里,让药慢慢释放,药效期长达60天,用很低的药量,先杀死成虫和幼虫,等卵孵化成幼虫,蛹羽化为成虫,就像吃了“七步断肠散”。这样,一次用药,彻底杀死各期害虫,粮食就能长年保鲜不用药。

  用药量再少,也不如不用药。为了全面把握科学保粮的规律,我又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综合大课题:弄清一年中每月每天的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从中找出规律,拿出预防办法。

  观测是从1976年开始的,我每天分四次观测:凌晨两点、早晨八点、下午两点、晚上八点,详细记录大气、仓房和粮食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晴、雨、气压、气流及虫、霉、鼠、雀危害情况。

  在六年、2191天、8764次的观测中,我生过病,发过烧,家里经常有大事小情,但从没错过观测钟点。6年里,我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儿。每天夜里两点,正是睡得最香的时候,我却要爬起来观察测记。尤其是冬天,有时候真不想从热被窝里爬出来,可是一想到自己的试验还没有完成,我就听着定时响起的闹钟声一骨碌爬起来……六年里,家里有急事,都是在两次观测间的五六个钟头之间,跑几十里路来去匆匆地回家看看。孩子或妻子病了,没时间陪他们住医院,就把他们接到办公室,自己学着给他们打针、输液。有一次给孩子打针,因为技术要领掌握不准,孩子嫌疼不让扎,闹腾得厉害,推针过快,孩子屁股上鼓起个大疙瘩,后来变成了疮。

  六年里,我从没有回家过一次春节。在第六个年头的时候,我觉得实验数据掌握得很充足,可以结束了,家人也一再要求我回家过个年,我就答应了。正当我备好年货要回家的时候,一个仓库的玉米发生结露,如不及时处理,就有坏粮的危险。结露是我从来没遇到过的问题,同时也意识到这是一个研究结露问题的好机会,于是托人捎回了年货和口信儿,又继续留在粮库搞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度春秋,8700多次的观察测记,我获得了六万多个真实准确的数据,从中筛选出29600多个数据,绘制成一套“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用坐标法把气候和粮情变化的关系直观地标示出来,指出一年中每个时段的保粮重点和方法,并写出一万字的说明书,被称为科学保粮“小词典”。省粮食局在全省印发推广,国家粮食局专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山东、山西、北京、天津等地的粮库、粮站纷纷来人来函索要,广泛应用于长城以南、黄河以北地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针对新玉米水分高、不易保管、农民售粮不方便这一问题,我从2000年开始,用五年时间创造了一种“金钱孔”式的通风垛,掌握了“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使水分在20%以内的玉米,不用烘干、不用晾晒,就可以安全度夏,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卖粮难问题,还可使每吨玉米经营费用降50%以上,达到了降水、减耗、保鲜、保值的目的。

  去年刚刚完成的“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保鲜时间的新纪录。2009年4月调入的东北移库大豆经过三年零五个月的储藏期、四个夏季高温的考验,大豆品质良好,很好地解决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难以度夏的难题,得到了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和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的充分肯定,填补国内空白。

  这些年来,我始终抱定“保粮责任大如天”的宗旨,把“保鲜粒粒粮”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柏乡粮库科学保粮率达100%,为国家保管了几十亿斤的粮食,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多次被评为国家粮油保管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1997年,时任国内贸易部部长的陈邦柱来粮库视察时,拉着我的手说:“尚金锁啊,尚金锁,你可真是为国家粮库上了一把金锁!把粮食交给你,党和人民放心。”

  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

  我自1987年当上粮库主任起,就提出一个口号: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要求员工按照做人的原则去经商,在经商中懂得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我组织员工制订了12章86条的《诚信经营守则》,把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纳入企业制度化管理之中,并通过规范化的制度运行,使员工行为处处体现着诚实守信。20多年来,我们做到了“五讲”诚信:对国家讲诚信,尽职尽责保国粮;对农民讲诚信,情系三农服好务;对客户讲诚信,规规矩矩做生意;对职工讲诚信,以人为本求和谐;对银行讲诚信,银企合作达双赢。

  在柏乡粮库,凡是外销的粮食,装运前都要过风过筛,坚持做到“五不销”:超水杂不销,虫粮不销,质次不销,破包漏袋不销,不符合同要求不销。国家规定,发运粮食麻袋口要缝9—11针,我们缝11-13针,贵重品种迂回缝24针。怕中途脱秤,每袋多装半斤到一斤;怕车厢污染,节节车厢铺上苇席。几项算起来,每发一个车皮粮食,增加成本几百元,但我们始终坚持这样做,从没变过样儿。在广东茂名火车站,只要打出“柏乡粮库货到”的牌子,粮食不用出站,就被抢购一空。这就是金字招牌的效应。这金字招牌是靠信用铸成的,是靠货真价实铸成的。

  正是由于我们26年如一日对诚实守信的坚守,柏乡粮库得到很多客户的青睐,业务辐射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并且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农发行系统黄金客户的县级粮库,用多少钱,银行给多少钱,何时用,何时给,全部是信誉贷款,实现了连续26年无亏损,年年盈利上台阶,人均创利、人均经营量、吨经营量费用开支3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6年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我也被评为首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岗位职责有限服务人民无限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农民种粮的艰辛。为了帮助农民种好粮,我及时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2000年,柏乡县原来引进的高优503小麦因为退化,面筋含量下降,卖不上价钱,我们建议农民改种成硬质率高、面筋含量高的其他优质小麦,每斤价格比普通小麦高5分钱,使全县农民每年增收几百万元。

  为了帮农民管好粮,我用一年半的时间,试验完成了8种农家保粮技术,免费为农民举办保粮技术培训班,在集市庙会上印发宣传资料,并制成电视科教片《丰收之后》在全市推广,帮助农民降低储粮损失70%以上。柏乡县杨村农民王胜辰深受感动,亲自在自家做科学保粮试验的水泥池壁上写下了一首打油诗:

  党的恩情似海深,

  鱼水工农一家亲。

  古有扁鹊医百姓,

  我今幸得柏粮恩。

  治虫治鼠治霉烂,

  休想我失粮一斤!

  为了帮助农民卖好粮,我们始终坚持,一手粮一手钱,从不给农民打白条,农民何时来,我们何时收。过磅时有人帮卸车,风雨天有人帮遮盖粮食,因故回不了家,粮库免费提供吃住,从不让农民感到过卖粮难。

  这些年来,在做好粮食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始终以“服务三农、回报社会”为己任,在抗灾救困以及扶贫助学等方面一丝不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去年,我倡议组建了“善行河北·柏粮爱心团”,设立“柏粮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帮助优秀的贫困农村孩子圆梦。农民群众称赞我说:“俺们想到的,你做好了,俺们没想到的,你也做到了。”

  为了守住管好“天下粮仓”这份天大的职责,千千万万粮食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我作为一名“老粮食”,更是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