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关注民生 以保障食品安全为己任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01-08 09:03:52

  关注民生以保障食品安全为己任

  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范现国

  我是一名民营企业家,创立了全国知名的食品企业。近20年来,今麦郎在燕赵大地迅速崛起,从1994年建厂到2012年底,企业规模与综合实力扩张了近2000倍,创造了令人惊讶的“华龙速度”,被经济界称之为“华龙现象”。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生产力水平的综合反映,是市场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消费者的利益所在,我从事食品加工更加深切的认识到这一点。我一直以来教导我的员工,“产品代表人品,次品就是敌人,制售伪劣产品,就等于图财害命”、“从事食品工业是一项高尚的职业,我们必须站在讲诚信、讲道德、讲伦理的高度用爱心做好此项工作”。在创业初期,公司就建立起专业从事食品安全检测、产品研发的今麦郎中央研究所,研究所先后投资近5000万元购置国际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坚守一个标准,生产一碗好面。为选出好的原麦材料,我带领公司从原料的源头抓起,改变农产品散户种植为主的现状,推广农产品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我始终坚持“第一车间在农田”以及采购向基地化、合作化、季节化发展的理念。企业在全国建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大力推广优质麦种植。公司在推广种植各类优质麦过程中,不但出资为农民免费提供优质小麦种子,还建立农业辅导站,为农民提供种植、施肥、防虫等技术指导,提供优质麦种植保险,实现了对小麦整个生长过程及质量的监控。如今,今麦郎优质小麦供应链条已经成型,在河北隆尧、邯郸、正定、徐水,河南安阳、许昌,山东兖州,陕西宝鸡等地建立的“黄金麦场”达100万亩。2011年3月,企业在陕西宝鸡建立无公害辣椒配料生产基地,为今麦郎子品牌“辣煌尚”臻选“天下第一椒”。基地秦椒种植和辣椒干加工质量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食品辣椒干”的行业标准NY5229-2004以及国家“辣椒干”标准GB10465-89进行控制。对于其它原材料的采购我们实施严格的合格供应商评审制度,包括提供样品及其生产资质、现场审核、第三方检测报告等环节,中央研究所还将对提供的样品进行检测,为供应商建立信用档案,以严格把控原料品质。在生产环节,更加注重品质安全。技术创新、装备高度智能化、生产规模化是食品安全的有力保障。产品生产各个环节由计算机全程控制,封闭运行,工作人员只是负责巡视机器的自动运转情况,整个生产过程不需人工与产品接触,生产线上安装的智能化在线检测系统可以自动将不合格品剔除。一份小小的方便面承载的是一个食品人的社会责任,从“麦场”到“卖场”,从农田到餐桌,全程保证食品的安全。今麦郎在行业内率先建立起产品的可追溯体系,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便可追根溯源。食品安全中心每月不定期对生产线上产品进行抽检,产品上市前食品安全中心都要对产品进行抽检,检验报告记录我每天都要亲自审阅。

  第二,保障食品安全,今麦郎不惜代价。今麦郎作为涉足全产业链的集团化企业,集方便面、饮品、面粉、挂面、调味品、餐饮、包装、彩印、运输于一体,连续九年被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2年7月11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山西运城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款“今麦郎”品牌方便面酸价超标,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我公司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决定不惜力气,将同批次产品主动从市场上快速下架回收,涉及企业当即停止生产,并在3日内向当地质量监督部门提交食品召回计划。对被召回的食品,全部采取无害化处理措施。虽然损失巨大,但是我认为在问题查明和结果出来之前,不能让消费者承担任何风险,首先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这是今麦郎的责任。今麦郎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所以将回收的产品立刻进行封存,送至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结果显示送检产品全部合格。我始终认为无论任何时候,在食品生产领域没有小事,任何可能让今麦郎消费者利益受损的事情,我们都会高度重视、全力解决。

  第三,树立远大志向,强化社会责任。我始终认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不仅要拥有财富,更要有高尚的道德,不仅是财富的创造者、获益者,更应该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推动者、社会价值的弘扬者和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企业的道德,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社会责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才能提升自己的形象和消费者的认可程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无形资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在企业建立之初,我就提出了“产业报国”的理念,以振兴民族食品工业为己任,把产业扶贫作为企业的宏大志愿,把企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紧紧联系在一起。企业的发展为附近三县的农民提供了90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500多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带动了当地种植、养殖、餐饮、建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多次为赈灾、修路、打井、助教、扶贫捐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作为第十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在2004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向全国人大递交了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议案。2005年“苏丹红”事件发生后,我再次向全国人大建议加快食品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引起热议。今年“两会”上,我作为食品界代表又一次提出多个“食品安全”问题的议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民生问题、民食问题是个永恒的话题,用诚信打造全民食品安全的坚实防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保障食品安全,促进百姓健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