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豆浆姐”不是叫给我一个人的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01-08 09:03:52

  “豆浆姐”不是叫给我一个人的

  张家口市桥东区个体经营户刘雪婷

 

  我今年28岁,出生在张北县的一个小乡村里,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女。虽然我年纪不大,但我漂泊打拼的经历却是不少。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也一样,从21岁起我就开始了背井离乡、在外打工的生活。我做过饭店服务员,摆过早点摊,还和丈夫在呼和浩特做了6年的热焙子。特殊的事业经历让我有了其他人体会不到的感悟:做与食品有关的工作,卫生安全太重要了。

  随着女儿的长大,我和爱人决定回张家口创业。2009年,我们举家来到市里,四处租房,到处打工,成了这座城市里最不起眼的打工族。2012年4月,我们在桥东区火车北站附近租了一套房,这期间,我一直思考着要做些什么买卖,那时正好看到了网友质疑市场上的豆浆是用豆浆粉冲泡的,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现磨现卖豆浆”,让顾客看见真材实料肯定放心。我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我买了台豆浆机开始制作“现磨豆浆”。与其他摊点不同的是,我把所有的原材料摆放在我的操作台上,顾客一目了然,放心安全。7月17日,我在东安大街与马路街的交叉口处正式支起了豆浆摊。第一天,很多人都当新鲜事儿看。有位老大妈还问我是不是在推销豆浆机。可当大伙看明白了以后,都对我这种现制现卖的销售方法非常感兴趣,都要忍不住买一杯尝尝,很多顾客纷纷说到“这个做法好,豆浆里面放了什么,大家都能看见,看的明白当然喝的放心”。从早晨七点到九点半,短短两个半小时,我就卖出去200杯豆浆。收摊后,我用自制的刷子将豆浆机刷得干干净净。

  为了保证豆浆的质量,在选材、原料上我都是亲自挑选,定点进货。豆子一粒一粒挑拣,石子儿、虫蛀豆我都会挑出来,洗过、煮过、晾过之后才用来磨豆浆。每天,我都提前两个小时在家将各类豆子煮熟,这样既缩短豆浆现场磨制时间,又能让豆香四溢,口感浓郁醇厚。磨豆浆的水都是早晨新烧开的,擦手用的毛巾我也会每天消毒。每天早上制售豆浆前,我都要把所有的原材料摆放在操作台上,制作各种口味的第一杯豆浆,都是必须由我先品尝把关。卖剩下的熟豆无论多少我都会倒掉,绝不复用。同时,随着顾客的需要,我还新开发了四种口味,很受顾客欢迎。

  刚开始,也确实有人担心过豆浆的卫生,我就告诉他们,我给别人做豆浆就好像给自己家人做一样,挣得就是这份良心钱!因为诚信经营,我很快赢得了顾客的信赖,也在偶然间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张家口日报、晚报、电视台以及河北日报等等,都对我进行了报道,并亲切地称我为“豆浆姐”。开张短短20几天后,在媒体的宣传下,人们口口相传,生意出奇的好。原本一早上能卖近200杯豆浆,现在翻了一番,其中,慕名而来的顾客占了三成左右,许多顾客对我诚信经营的做法表示认可和鼓励。“咱们身边就缺这种凭良心挣钱的”,“姑娘,一定要把这块牌子守住”,听到这样的鼓励,我心里无比高兴。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蹬着三轮车拉着老伴来买豆浆,老婆婆腿脚不利索,但是坚持要下车,她拉着我的手说,“我家住西坝岗路,离得远,我多买两杯明天就不过来了”,听了这话我感动得都快哭了。当时我就想,就是为了这些厚爱我、信赖我的顾客们,我也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干活儿,只有做得更好、做出更安全的豆浆,才能对得住他们。

  虽然我做的是小本生意,但是顾客这么信任我,我一定要将每一个细节做好。去年8月4日,趁着下午休息时间,我特地订做了三件工作服,并专门配上了餐饮人员的方巾。第二天早晨,我和我的帮手便穿上了雪白崭新的工作装,并将原来“现磨豆浆”的招牌改成了“‘豆浆姐’——做百姓心明眼亮的豆浆”。说到改招牌,这件事我斟酌了很久。我觉得“豆浆姐”不是一个名称,而是一个品牌,一个关于诚信的符号。改成这个名字,就意味我的行为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要把现磨豆浆做的让人“心明眼亮”的同时,还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要把“豆浆姐”做值得信赖的品牌。

  让我倍受鼓舞的是,我不是孤身一人在奋斗。桥东区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与帮助。8月7日早晨,桥东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及桥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来到了我的豆浆摊前,了解我的经营情况。李部长说,桥东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已经将我列为“善行河北”活动中诚信经营的典型,还说,“诚信”不仅是一份职业操守,也是一种人文精神。我作为一个豆浆摊点的经营者,能够有这样的意识和坚守,让人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希望。小豆浆有大情怀,我守住的是早点行业乃至整个餐饮行业的“良心”。他还告诉我,桥东区委宣传部将协调有关部门,对我进行帮扶,帮助我将“良心买卖”做到老百姓心里去,从而推动整个餐饮行业诚信经营。食药监局局长对我说到,你做“心明眼亮”的豆浆引起我们的关注,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对于这样一个餐饮行业诚信经营的典型,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有责任对你的经营给予规范和帮助,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餐饮业涌现出更多像你这样的“豆浆姐”。

  不出一周的时间,桥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就将一辆崭新的食品流动车送到了我的手中,并告诉我,这辆车是按照无菌冷拼间的规格设计的,既可以向消费者展示制作过程,又可以防蝇防土防尘。他们还表示将为我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帮助我建立进货台账,使进货渠道更加安全规范。我的人生道路终于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原本我只是想干好自己的一点事情,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

  如今,“豆浆姐”这个称呼已经不仅仅是指我个人,而是一个别有意义的符号,它承载着山城人民对诚信经营、做安全食品的深深期待。我做的事情很小,却得到了这么多人、这么多部门的关注,这体现的是大家心中对诚信、对安全、对良知的关注和期望。我希望自己依旧平凡的工作能给大家带来不平凡的触动,让每一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整个社会的健康生活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