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食用蛋白粉要谨慎 过量易增加患癌症风险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2-10 09:42:35

  蛋白粉曾是运动员用来在训练前后提振和恢复身体肌肉的专用产品,而现在,普通民众也开始食用蛋白粉以达成瘦身、补充体力、增强体质等目的。专家指出,过量食用蛋白粉危害大,美国科学家发布的一项声明甚至指出,食用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如直肠癌、胰腺癌、肾癌及乳腺癌。

  价值不会超过鸡蛋

  “市面上的蛋白粉,不是廉价的大豆蛋白,就是廉价的乳清蛋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同样,知名科普专家、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在微博里表示,“死贵的乳清蛋白粉(健身界风行的‘增肌粉’)是从生产奶酪的废水里分离出来的,差不多相当于‘地沟蛋白’,最初的产品蛋白含量只有50%,难看难吃,经过多年修炼才成了今天的‘高级蛋白’。”而蛋白粉中最昂贵的“乳清成分”,实际上可以用天然酸奶来替代。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表示,蛋白质粉,或者其他打着保健品旗号的蛋白质,其对人体的价值不会超过鱼肉蛋类中的蛋白质。“尤其不会超过鸡蛋,鸡蛋蛋白质是自然界中营养价值最高的蛋白质。”

  “有些长期节食减肥的女生告诉我,食用蛋白粉后头发变好了;服用胶原蛋白后,皮肤有弹性了。没错,本来就是因为缺蛋白质而皮肤头发质量不好,吃点胶原蛋白,毕竟是增加了蛋白质,自然会有改善。换成每天加两个鸡蛋,或加二两瘦肉,头发和皮肤也会变好。”范志红也在微博中调侃道。

  对于蛋白粉的宣传口号“吃蛋白质就能长肌肉”,专家表示,如果没有运动,没有给予肌肉以力量的压迫,吃什么增加的都是脂肪,绝不是肌肉。

  无须额外补充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推荐成人每人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是65~90克,或者按总能量计占10%~12%即可满足代谢需要。此外,蛋白质摄入量因人的年龄、体重及劳动强度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王兴国表示:“蛋白质的最佳食物来源是鱼类、肉类、蛋类、奶类、大豆和坚果等。”因此,人们只要身体健康,饮食正常,不偏食挑食,就完全能从天然食物中获取足够量的蛋白质,不需再额外吃蛋白粉。

  随意食用危害大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城市居民并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但很多人因为受到保健品推销员的忽悠,在三餐之外大量摄入蛋白粉,就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量。”范志红表示,“蛋白质过量时,尿钙排出量增加,从而增大肾结石的危险。而健身人群在肌肉训练之后服用大量的蛋白粉、蛋清等高蛋白保健品或食品,也有类似的危险。”

  美国科学家发布的一项声明甚至指出,食用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如直肠癌、胰腺癌、肾癌及乳腺癌。食用动物性蛋白质如蛋类、奶类及肉类过多,还可以诱发心脏病。而痛风、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人,更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责任编辑:张黎霞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