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老人膝盖“打软腿”不是缺钙
来源:河北日报 2014-03-12 09:47:17

  

 

  3月11日,石家庄市裕华区绿家社区计生协组织妇女学做女子保健操。

  省会60多岁的王阿姨一直喜欢健身锻炼,每天都要跳广场舞,最近几天她发现在做下蹲或跳跃动作时,总是有双膝发软“打软腿”的现象。开始她认为是缺钙所致,可吃过一段时间钙片后并没有缓解。后来到医院就诊检查,原来是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据河北医大一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刘二军介绍,接诊中有不少像王阿姨这样的中老年患者。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说的是人一进入老年,腿脚的行动就会不利索,就会发软无力。在推拿理疗科每天应诊的老年患者多数是因为膝关节疾病来就诊的。老年人膝关节疾病有一典型的症状就是“打软腿”,而此症状的出现并非像有些人所说是缺钙,究其原因不外乎膝关节运动损伤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两大主因。

  刘二军指出,许多老年人虽然机体老化,但心却不老,难免在做一些跳跃和扭动的动作时出现膝关节损伤,其主要以半月板损伤为主。半月板是位于膝关节间隙的一层纤维软骨,它增加膝关节稳定性,缓冲、吸收、传布膝关节负荷力,促进关节内营养。其损伤多由扭转外力引起,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时,身体及股骨强烈内旋,内侧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受到旋转压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外侧半月板损伤的机制相同,但作用力的方向相反。损伤时患膝内有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内积血,部分患者会出现关节伸屈障碍和“打软腿”现象。

  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以髌骨软骨软化症为主。该症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软骨肿胀、龟裂、破碎、侵蚀、脱落,最后与之相对的股骨髁软骨也发生相同病理改变,而形成髌骨关节的骨关节病。患者自觉膝痛或膝疲软无力,下蹲起立、上下楼梯症状明显,尤以上楼最困难,活动时在髌骨下可出现弹响声,还可合并出现关节积液。用手按压膝关节前方的髌骨,常有特殊的钝痛和磨擦感。

  因此,刘二军提醒,平时常参加较剧烈运动的人,进入中老年以后应逐渐减少运动量,不宜再参加速度快、强度大的锻炼项目。另外,老年人在锻炼前还需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应轻缓舒展膝关节1~2分钟,以使关节得到松弛,避免在活动中发生损伤。此外要做好膝关节的防寒保暖。膝关节由于缺少丰富肌肉和脂肪组织的保护,局部热量容易散失,温度常比其他部位低。再加上关节面是由软骨组织构成,软骨组织血管稀少,血液循环差,如果长时间受寒冷的刺激,就可能因局部血管的痉挛收缩,使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削弱软骨的新陈代谢和防御功能,使关节软骨面发生缺血,加重关节的退行性病变。所以在寒冷的天气外出时,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膝关节的保暖,必要时可戴上护膝。如果一旦发现有“打软腿”现象,首先就要减少运动量,注意放松和休息,加强运动前后的营养物质补充,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张黎霞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