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缺乏维生素D易致抑郁症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4-12-24 13:28:45

  维生素D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该维生素不足会影响骨质吸收,增加骨折风险。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美国《医学假说》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缺少维生素D还可能影响心理健康,导致抑郁症。

  新研究中,美国佐治亚大学教育学院的艾伦?斯图尔特博士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迈克尔?金姆林博士对100多篇相关论文进行梳理分析发现,维生素D水平与季节性情感障碍症(SAD,季节性抑郁)之间存在重要关联。维生素D缺乏是SAD关键病因,维生素D在SAD发病过程中起到关键调控作用。

  斯图尔特博士表示,该病与地理位置关系密切,是一种与季节变化有关抑郁症。SAD患者每年都会出现同样症状,症状从秋季开始,一直持续整个冬季。金姆林博士补充说,有关证据表明,多巴胺和血清素水平偏低与抑郁症有关,因此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抑郁症也就完全合乎逻辑。

  维生素D水平与肤色深浅有关。皮肤越深的人维生素D水平相对较低。因此皮肤黝黑的人更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预防心理和精神疾病。美国医学研究所建议,血液维生素D含量应保持在50纳摩尔/升以上。

责任编辑: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