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专家建议冠心病人午后再锻炼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5-02-03 08:55:23

  生命在于运动,因此很多老人无论天气好坏,都坚持早起锻炼,认为这样能赶走病痛。其实,这样不仅不能防住疾病,还可能影响健康,冠心病人尤其需要注意。

  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秀介绍说,冠心病人多有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较狭窄、弹性差,在清晨对气温急剧下降的适应能力差,易受寒冷刺激发生痉挛、血管收缩,加之早晨刚起,经过一夜睡眠,血液黏稠度高,血液循环阻力大,如立即进行大运动量锻炼,导致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会促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肌梗死、脑梗塞、致命性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

  老人的血管反应能力强,易受寒冷刺激,发生痉挛。冠心病的发病高峰正是晨练的时间段。因此不建议患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在较冷的清晨锻炼,尤其是在气温急剧下降的最初几天。雾霾天清晨的空气较差,建议上午10~11点锻炼,此时太阳出来,地表温度上升,且一般空气较好,午后4~5点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但要注意量力而行,一般建议以不加重心、肺、血管负荷的有氧运动为宜。

责任编辑:尹坤山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