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尚德要诚信 守法是底线
来源:网易河北 2015-06-17 10:29:11

  网易河北讯(张亚茹) 6月16日,河北省启动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2015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将持续到7月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德果在发言中指出,尚德,要进行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诚实守信,维护安全。保障食品安全,法治是根本,要在全社会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

  据悉,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从原来104条增加到154条,对于原来70%的条款进行了适时性修改。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介绍,今年的宣传活动,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为契机,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社会共治,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宣传周期间,全省17个相关单位将组织开展“主题日”活动,主要内容有法律法规宣讲、道德诚信大讲堂、公益科普宣传、向公众开放检验检测机构、食品安全进校园进超市等。在举办河北主场活动的同时,全省各设区市和各县(市、区)也同步启动食品安全周活动。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阐释了尚德守法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河北是食品产业大省、消费大省,是京津食品供应的主要来源地,但食品安全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违法犯罪、制假售假等问题比较突出,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姜德果分析认为,一方面,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职业道德缺乏,不知法、不信法、不守法;另一方面,个别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缺乏规范,不公开、不公正、不尽责。

  姜德果强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对于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做到家喻户晓,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为法律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积极宣传遵法守信典型,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引导食品企业及从业人员提高职业道德,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通过宣传周活动,在全社会切实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金霞随后透露,在新《食品安全法》施行一年内,河北省也将制定出台有关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的地方性法规。目前,条例草案正在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有望于今年9月份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消费者具有保护自身健康、拒绝伪劣产品的天然内在动力,只是因为无法获悉消费产品的相关信息而无奈盲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刘骁悍认为:“‘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的应用则利用了国家和省内外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庞大的信息数据作支撑,为公众提供食品药品相关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商品质量查证、商品流向查询、投诉举报和便民服务等功能。给老百姓在消费取舍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的同时,利用市场淘汰机制倒逼生产经营企业自律,诚信守法生产经营,进一步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

  启动仪式上,来自省会食品企业代表明确表态:“‘尚德守法’是我们每个经营者应当恪守的基本准则,也是食品企业必须坚守的“红线”。药安食美,诚信河北,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