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但低血压者少吃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5-06-29 08:51:03
原标题: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但低血压者少吃

  芹菜又名旱芹、药芹,以叶柄作为蔬菜食用,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沼泽地区。在我国,芹菜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

  自古以来有很多人对芹菜甚是喜爱。相传唐朝宰相魏征,对饮食相当讲究,并且嗜芹如命,几乎每日都用糖醋拌之佐膳。我国唐朝著名大诗人杜甫曾有诗云:“饭煮青泥坊底芹”、“芹菜碧涧羹”。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历代医学文献都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用。中医临床表明,芹菜是治疗高血压和因高血压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药物,对防治糖尿病、贫血、小儿佝偻症、血管硬化和月经不调、白带过多等妇科病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1.芹菜中含有较多的黄酮类化合物,尤以叶中含量丰富,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保护心血管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2.经常吃些芹菜,对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都大有益处。尤其是在寒冷干燥的天气,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经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

  3.肝火过旺、皮肤粗糙者及经常失眠、头痛的人可适当多吃些芹菜。

  4.芹菜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诱人,吃芹菜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大有好处。

  5.芹菜含有丰富的纤维,有较强的清肠作用,能带走肠内有害于人体的物质,甚至使致癌成分排出体外。所以,芹菜被当做是减肥、美容的佳品。

  6.由于芹菜富含矿物质,所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以及孕妇、正在哺乳期的妇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体内的钙和铁。

  芹菜食用时须注意:

  《本草汇言》载:“脾胃虚弱,中气寒乏者禁食之。”由于芹菜性凉质滑,故脾胃虚寒,腹痛腹泻者不宜多食。

  芹菜有降血压作用,血压偏低者不宜多食。

  据报道,国外有医生经过实验发现,男性多吃芹菜会抑制雄性激素的生成,影响生育,此种情况在停止食用芹菜后数月又可恢复正常,故生育期男性不宜多食。

  芹菜属光敏性强的蔬菜,食之过多,容易导致光敏性物质在体内增加,此时如果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引起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炎症。

  芹菜含少量呋喃香豆素,易引起皮炎,若受霉菌感染,则含量快速升高。经常或大量接触者,手臂及指间往往发生疱疹性皮炎,但并未构成公害,只需产区菜农注意即可。至于癞疥患者,最好勿食。

  芹菜应茎叶同食。据研究,芹菜叶100%可供食用,其中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以及锰、锌、铜、磷、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于茎,产热量为茎的1.6倍。芹菜叶的蛋白质十分丰富,超过大多数瓜类菜,萝卜、藕、竹笋等根茎类菜,大白菜、小白菜、油菜、菜花等叶花类菜以及茄子、柿子椒、番茄等茄果类菜。芹菜叶的营养优势在于其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前者仅次于胡萝卜、冬寒菜、芥蓝,后者略逊于豇豆、金针菜、枸杞菜,在百蔬中名列前茅。因此,不可丢弃叶茎。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