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如何分辨有机食品
来源:食品中国 2015-08-31 10:20:59

  随着人们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有机食品往往成为消费新宠。然而,市场上的“有机食品”可谓是五花八门,一不留神,很可能买到假“有机”。

  “现在很多食品都会标注为‘有机’,但是否是真的,我们一般消费者真的很难分辨。”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有些食品包装上有认证标识,但不知道去哪里查真伪,还有一些食品包装上就只有“有机”二字,更难分辨。而有机食品往往比一般的食品价格高,消费者担心花了高价却买了假“有机”。

  认准“中国有机产品”字样

  就此,昨日,南都记者采访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质量科。《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去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

  《办法》对有机产品的认证实施等各方面有了更加明确与严格的规定。《办法》明确规定,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应当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对于有机配料含量低于95%的加工产品,认证机构不得进行有机认证。

  另外,《办法》实施后,有机产品认证标志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字样和英文“O R -G A N IC”字样,具有固定的图案标志,市民在选购产品的过程中可以以此辨别选择。除了有机产品国家标志外,市民还应查看认证机构名称和有机码,有这3个要素,就是真正认证的产品。购买到有机产品后,消费者可刮开有机标志上的涂层获取有机码,到国家认监委网站输入查询是否为有机产品。

  进口有机食品同样需要认证

  据介绍,进口有机食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样需要像国内生产的有机食品一样由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按照相应的程序和标准进行认证,才允许销售时使用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志。经过有机食品认证之后,才可以在产品的包装上标注“有机食品”、“O R G A N IC”等字样,而且应在包装上应使用有机产品国家标志、认证机构名称和唯一的编号。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进口食品在包装上也出现了“O R G A N IC”的字样,却未加注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志,这种产品有可能经过国外的有机认证,但未获得中国的有机认证。根据相关规定,未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食品,不允许在销售包装上加注“有机食品”“O RG A N IC”等字样。

  乱标“有机”最高处罚3万

  《办法》明确规定,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标志的,地方认证监管部门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比如,伪造、变造、冒用、非法买卖、转让、涂改认证证书的,地方认证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罚款。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擅自标注含有“有机”、“O R G A N IC”等字样且可能误导公众认为该产品为有机产品的文字表述和图案的,地方认证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有效期为一年。认证证书的编号应当从“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中获取,认证机构不得自行编制认证证书编号发放认证证书。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