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高蛋白饮食改善血糖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5-11-02 10:29:58

德国人类营养学研究所和查理特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近日宣布了一项研究成果:高蛋白饮食能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且不损伤肾功能。

研究者选取了37名2型糖尿病患者,他们年龄在65岁上下,身高体重指数约为30,糖化血红蛋白在7.0%左右。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人食用含有大量动物蛋白质(如肉和乳制品)的食物,另一组人食用含有大量植物蛋白质(豆类)的食物;两组饮食方案都含有30%的蛋白质、40%的碳水化合物和30%的脂肪,且热量相同。该饮食方案持续了6周。研究结果显示,所有参与者的肝脏脂肪和糖化血红蛋白都下降了。食用动物蛋白的参与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得到了改善,而食用植物蛋白的参与者总体肾功能也有好转。

发表在《欧洲糖尿病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糖友食用6周的高蛋白饮食会改善其葡萄糖代谢并减少肝脏脂肪量。高蛋白饮食对肾脏并无不良影响,且植物蛋白食用者的肾功能实际上还得到了改善。 (刘航)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