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中年男人的饮食要点
来源:生命时报 2015-11-05 11:47:46

  中年男人的饮食要点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

  编者的话:近年来,正值事业高峰的中年男人猝死事件频发,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堪称家庭的顶梁柱,算得上是压力最大的人群之一。然而,压力大、饮食不注意、没时间运动等因素,让这些“顶梁柱”的健康状况堪忧。本期,《生命时报》特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为各类中年男性群体支招如何吃得健康。

  脑力工作四类食物得多吃

  精力不济、记忆力下降、大脑反应越来越慢……这些问题都让脑力工作者困扰不已。除了要适度休息和学会减压外,合理的饮食也有助于大脑正常运转。

  脑力工作者饮食上要做到四多,一是多吃三文鱼、金枪鱼、亚麻油、小麦胚芽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因为大脑的自我修复和更新会消耗大量的欧米伽3脂肪酸。二是多吃蓝莓、草莓、西兰花、胡萝卜、大蒜、葡萄、菠菜等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因为随着用脑时间的延长,血液中流动的自由基会损伤大脑细胞,导致记忆力下降。三是多吃果蔬、豆类、坚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因为大脑运转的能量要靠血糖,而膳食纤维能帮助稳定血糖,对大脑功能有益。四是要多喝水,哪怕轻微的脱水都有可能减少精力、损害记忆力。▲

  用眼过度补够四种营养

  如今,电脑是很多人最亲密的伙伴。然而,盯着屏幕久了,很容易出现眼干、眼涩、双眼模糊等不适。此外,对于长时间开车的人和司机师傅等用眼力度较大的人群来说,也经常出现上述不适。

  建议经常用眼的人群注意以下几种营养素的补充:第一,维生素A。维生素A是构成眼感光物质的重要原料,维生素A充足,可增加眼角膜的光洁度,使眼睛明亮有神。可以从蛋黄、全脂奶、胡萝卜、芥蓝、绿菜花、南瓜等食物中补充;第二,维生素E。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它能减少眼球中的自由基,延缓眼睛老化。杏仁、葵花籽等食物富含维生素E;第三,叶黄素及玉米黄素。它们存在于眼睛的视网膜中,有助挡掉伤害眼睛的蓝光,使视网膜黄斑部免于受到伤害,保持视觉灵敏与清晰。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有菠菜、花椰菜、洋葱、红苋菜、芦笋、油菜等。富含玉米黄素的食物有玉米、南瓜、橙子等。▲

  饭局缠身者用好点菜关

  无论是谈工作还是联络感情,吃饭应酬似乎是最好的方式之一。然而,被饭局缠身的男士们不仅因为摄入过多能量而容易发胖,还会因喝酒过多而伤胃伤肝。

  点菜时优先点蒸、煮、炖、凉拌的菜肴,自觉少吃油腻食物,多吃蔬菜、菌类、豆腐等食物。如果在饭局上非要喝酒,建议提前喝杯酸奶或吃根香蕉,减少酒精对胃壁的刺激。值得注意的是,大量饮酒会消耗身体所储存的水溶性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因为酒精代谢会对其造成消耗。因此,经常大量饮酒的人,应更多地摄取B族维生素。燕麦、小米、红豆等粗杂粮、瘦肉、花生等都富含B族维生素。没有应酬的日子尽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豆类。▲

  老烟枪维C不能缺

  吸烟有害健康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戒烟对“老烟枪”们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要尽量少抽烟,争取戒烟外,平时还应该多吃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人体需求量最大的营养素之一,它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如抗氧化,增加人体免疫力,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等。烟雾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大量耗损维生素C。据统计,吸一支烟约消耗掉25毫克维生素C。因此,跟其他人相比,有烟瘾的人更容易缺乏维生素C。除了猕猴桃,青椒、鲜枣、柚子、橙子等也是维生素C很好的来源。▲

  加班族夜宵要吃对

  不吃晚饭,等加班完大吃一顿犒劳自己,或者虽然吃了晚饭,但加班过程中又感觉饥肠辘辘,忍不住去夜市吃烧烤、喝啤酒……不知不觉中,肠胃问题也随之而来。

  建议这类人群晚餐时间不要往后拖,可以定在17点~19点,吃粗粮、薯类为主的主食,加上大量蔬菜,还可以加少量豆制品或少油的鱼肉。如果晚上饥饿,推荐睡前1~2小时吃点夜宵。夜宵的选择最好符合低脂肪、高营养、易消化、高饱腹感的要求,比如热牛奶、热汤面(添加鸡蛋、少量肉末和蔬菜等)、粥类(最好不是纯白米粥,而是加入燕麦、莲子、百合等食材的粥)。▲

  体力劳动多选优质蛋白

  还没到吃饭的时间就已经饿了,这是体力劳动者在工作中最常遇到的尴尬事。这类人群又该如何饮食呢?
体力劳动者在饮食中应注意优质蛋白的摄入,平时多吃鱼肉、鸡肉、瘦肉、豆制品、鸡蛋等食物。需要提醒的是,一日三餐均衡摄取蛋白质才能让肌肉保持最佳状态。体力劳动者尽量选择饱腹感高的食物,如粗粮、豆类、果蔬等,少吃高度加工的食物,如白面包、蛋糕等。另外,还可以选择携带高蛋白质、低能量密度而且方便食用的产品,比如酸奶、牛奶和豆浆。它们富含营养物质,可以提供1小时以上的饱腹感,而且饮用携带十分方便。▲(本文由本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刘敏采写)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