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刮后背消眼袋
来源:生命时报 2015-11-06 10:43:50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张秀勤

  眼袋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烦恼,它不仅仅影响面部美观,还间接反映身体内在的一些变化,提醒人们及早干预。

  中医认为,眼袋的形成与脾的功能直接相关。脾气虚弱则表现为眼袋,同时还有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减弱、腹胀、便秘等症状。脾的性质是喜燥恶湿,脾主运化水谷精微物质,以濡养全身皮肤和肌肉。脾胃功能减弱,则水湿运化不畅,皮肤和肌肉也就缺乏足够的营养,从而松弛无弹性,其中一个表现就是眼睑下垂,也就是俗称的眼袋。因此,增强脾胃功能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眼袋。

  健脾有很多方法,这里介绍一个刮拭后背健脾的方法。我们背部脊柱左右旁开两横指的距离,是两条平行于脊柱的膀胱经,其上分布着许多与脾胃相关的重要经穴。通过背部刮痧,可以起到健脾温阳、利湿的作用,从而消除眼袋。

  具体做法是:在背部膀胱经的中段位置涂抹刮痧油,将刮痧板倾斜45度,自上而下刮拭,重点刮拭肝俞穴(第九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脾俞穴(第十一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以及胃俞穴(第十二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
其次,还可选取面部的承泣穴和四白穴,以穴位为中心,缓慢地从内向外刮痧5~15次,以促进眼周血液循环,也可辅助消除眼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