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世界方便面发展新目标:成为“完美的一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09 10:07:50

  世界方便面大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讯(记者王城)全球方便面产业正面临新的挑战,总产量下跌回到了1千亿份以下,中国、印度等方便面消费大国消费量持续下滑,世界各国方便面企业面临着方便面是否安全、营养、健康的质疑的困扰。近日,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食品安全会议上,与会全球方便面业者对于方便产业未来发展达成共识,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风险沟通,提供消费者更安心、更完美的营养需求,使方便面成为真正“完美的一餐”。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与中国参会代表交流。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食品安全会议于2015年11月24-25日在日本第二大城市横滨召开。这次会议是继2014年新加坡会之后的延续,将去年会上各国代表所提出的疑惑进行了梳理之后,在今年的大会上做了更为详尽的汇报。此次日本之行,中国方便面业界的代表共有20余人参会。

   健康和安全质疑成为消费量下滑主要原因

  世界方便面协会主席、日本日清食品公司CEO安藤宏基先生做了大会致辞中特别提到,目前方便面在全世界的发展正受到内、外环境剧烈变化的影响,这些影响方便面产业发展的因素可以总结为“三起两落”。

  “所谓三起:即市场需求增大、产品创新速度加快、经济增长加速。”他说,“在以美国和日本为首的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需求正在加增加;同时,各主要方便面生产企业也都加快了产品创新的步伐,这对于方便面的发展是促进作用。”

  “‘两落’因素在影响着全球方便面消费量的持续上涨。一是产品价格上涨,二是食品安全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说,“产品价格的上涨使得消费者购买意愿有所回落。而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消费者对于方便面不营养、不健康的质疑,也让市场下滑。比较明显的是中国和印度市场的下滑。”

  “要转变消费者对于方便面的负面认知需要行业持续进行深入的风险沟通。”他说,“日本的消费者并不认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过去也曾有过质疑,不过通过企业与消费者的充分沟通,这一观念已经转变。

  方便面发明博物馆中展示方便面产品。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摄

  参加世界方便面大会中国与会代表集体合影留念。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城摄

  面对如何改善全球方便面消费下滑的趋势,安藤宏基别提出,“各国方便面生产企业需要在方便面营养、健康、安全方面做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各国的生产企业还是要以营养、健康为发展趋势,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均衡的营养、降低钠的摄入量,以应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关注营养健康需求减盐、降油、营养强化发展新趋势

  方便面的营养与健康是这次大会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目前,全球目前每年所生产的方便面中,有80%是油炸方便面,在日本油炸方便面的市场占到70%,非油炸面占30%。如果按一餐所需要的热量计算,目前的方便面基本上可以满足这样的热量需求。尤其是中国、韩国所生产的方便面,份量大,完全可以满足成人一餐的能量需求,但是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说,这并不完美。

  大会期间,日清公司田中充先生做了“作为超值食品的方便面”的报告。从方便面的含盐量、PFC值平衡、脂肪酸、维生素等几大方面报告了如何研究和改善方便面的营养结构。

  就目前方便面所面临的营养问题,田中充先生报告中指出,“首当其冲的还是盐的问题。方便面需要倡导一种减盐消费的理念,这需要企业付出很多努力,在不影响风味的情况下,降低产品中钠的含量。以日本为例,目前人均每天盐的摄入量是10.6克,如果能帮助消费者降低到8克每天,则会减少20万人患病的风险,从而节约540亿日元的医疗经费。”

  “油脂含量相对较高也是全球企业需要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油炸工艺和产品的风味、口感有着直接关系,如何既能降低油脂含量,又能保持产品风味不变是需要共同应对的课题。WINA提出用5年的时间将产品的油脂含量从25%降到15%设定为行业目标。”田中充报告指出,“同时,想办法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的含量,使方便面成为营养更均衡的食品。”

   等风险来了再做风险交流是来不及的

  “等风险来了再做风险交流是来不及的。消费者环境和媒体环境都在改变,企业与消费者的危机应对也需要与时俱进。”风险交流专家西泽真理子观点得到与会代表一致赞同。

  西泽真理子强调,“风险沟通存在科学与社会认知、科学与情感之间的落差,需要将危机应对和常态化的风险沟通相结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观点与目前国内行业的认知是完全吻合的,只是日本同行做得更团结、更到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日清为首的日本方便面行业一方面在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也在向政府、消费者机构建议,将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观念加入到“食育计划”中,从而使消费者从科学的角度更加理性的认知方便面。

  会议期间,日清公司还邀请与会代表参观了方便面发明博物馆。通过亲身的体验。代表们在方便面博物馆中感受到,“将方便面科普融入到对人们不断创新的启发和教育中的影响力”。这可以说是与消费者沟通的最成功的典范。

   吃饭是一种生活方式方便面要成为“完美的一餐”

  对于方便面未来的发展,渡边昌博士认为,吃饭不只是为了生存,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吃“完美的一餐”很要。而用心制造的方便面是完全可以成为这样的一餐。

  渡边昌博士认为,方便面在全球的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健康方面的问题。这其实不只是方便面才遇到的问题,而是所有食品都会面对的。

  他认为,健康问题首先源自于消费者自身。对于所有食品而言,都面对着饥饿与肥胖的双重负担。全球目前还有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而有25亿人处于肥胖。在城市化的发展中,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巨大变化,消费者需要有更健康的饮食习惯,这需要有健康饮食的综合教育。但作为方便面的生产企业,需要考虑更多不同的营养需求,针对不同营养需求的人开发不同能量供应的产品。特别是针对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应加大对蔬菜的摄入量,并以简单、清晰的健康标示给消费者明确、清晰的消费提示。”

   食品安全可追溯做到全程可控确保产品质量

  作为全球技术和管理领先的方便面企业,日本日清在这次食品安全大会上,为了能够使各国方便面生产企业在食品安全管控上实现质的提升,也首次向全球的方便面业者开放了日清工厂从员工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全程视频管理资料。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值得全球业者敬佩的,因为视频中很多涉及企业生产管理核心技术的方面,日清公司都一览无余地展示出来。而通过这样最直观的交流与学习,让中国的方便面业者也看到了自身与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为了确保产品出厂的质量、避免与消费者之间不必要的纷争。日清公司已经可以做到在生产线上的所有关键点进行全程可追溯的影像管理。高速照相机将生产线上经过的每一块面的形态记录下来,不论是投包时还是封盖时,对所有细节的监控可以确保一旦发现问题,企业可以根据产品的生产记录在最短时间内确认问题是不是发生在生产过程中,所有产品的影响记录都会保留至过了食用有效期1个月后才被清除。这样的方法对于生产企业而言无疑是笔不小的额外投入,而且对于生产线运转的精密度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就目前国内生产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和设备调试水平来看,确实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参观日清公司投入巨资建立的全球食品安全中心——WAVE后,更让参会代表看到日清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丝不苟。对所有安全隐患的严格检测让企业做到真正的防患于未然。由此可见,对于食品安全的全程管控必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大会在最后结束时,经过全体参会的代表的同意,通过了横滨会议的宣言,将“完美的一餐”是全球方便面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此次日本之行,孟素荷表示,中国方便面业界的代表共有20余人参会,既体现了中国作为方便面生产和消费大国,企业对于安全、健康的重视程度。通过会上的学习交流和参观访问,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也看到了中国企业在生产管理、基础研究和创新研发上与全球领先企业的差距。可以说这是一次取经之旅,在参观学习中找到了中国方便面产业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