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别给自己乱戴冠心病的“帽子”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5-12-17 11:31:33

  提要

  冠心病是大家很熟悉的疾病。由于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严重危害着人类的身体健康。在临床中发现,有些人自认为患了“冠心病”,实际上根本不是冠心病,而是一种心脏神经官能症的表现,被错误地诊断为冠心病。患者一旦被错误诊断,戴上冠心病“帽子”,从此便承受着沉重的精神负担,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自行购买药物既浪费了金钱,又对身心健康十分不利。因此,正确认识、及时筛查、科学治疗冠心病显得十分重要。本文采访到临床相关权威专家,给大家详细介绍冠心病的相关医学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冠心病的预防保健常识。

  32岁的王先生是某公司经理,他最近总觉得有点胸闷、气喘,整天很紧张,怀疑自己得了冠心病,就自行去药店买了治冠心病的药,没想到服用一段时间后,病情却加重了。他来到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胸外科就诊,经过64排螺旋CT检查,并没有任何冠心病的迹象,只是有些心动过快,专家认为是由于劳累和情绪紧张的原因,对身体没有影响。这都是他乱给自己戴冠心病“帽子”所带来的恶果。

  多少人错戴了冠心病的帽子

  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陈秀博士说,像王先生这种情况还是很常见的,现在很多身居繁华都市的人员,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加班熬夜是常事,心情始终处于紧张、压抑的状态,加之又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再强健的身体难免也会吃不消。所以,一旦出现胸痛、气短、呼吸困难等一些常见病症时,很多人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冠心病。前不久,一天有10个人以“怀疑自己得了冠心病”为由来到二炮总医院心胸外科门诊就诊,经过64排螺旋CT检查后,只有3个人被确诊为冠心病,其他7个人均被摘掉了冠心病的“帽子”。有些人一旦出现常见的房颤和心动过缓,就与冠心病挂钩。还有些人因为一次体检发现早搏,就不停地服药。其实,80%以上的早搏根本不需要治疗。

  陈秀介绍,胸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过于悲伤和兴奋、吃得太饱、急爬楼梯导致胸痛,都可能是冠心病的诱因;有诱因的胸痛提示有冠心病的可能,没诱因的胸痛也可能是冠心病,如胸沉、胸闷、胸紧,或是胸部有时出现刀割、针扎的感觉,但如果仅有胸痛大多都不是冠心病。冠心病的“胸痛”确实大多发生在胸部,但并非绝对局限于胸部,也可出现在肩部、背部等。还有的冠心病发病时表现为嗓子紧、牙关紧等。所以说,千万不能被“胸痛”二字所误导。

  五种方法科学筛查冠心病

  冠心病分为有典型症状和没有典型症状两大类,没有典型症状主要表现只是胃部不适、恶心或牙痛、颈椎痛等,像这种情况,极其容易被漏诊、误诊,甚至可能因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导致猝死。所以,当怀疑自己患有冠心病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相关的检查。

  陈秀介绍,筛查冠心病的方法主要有5种,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进行选择。

  心电图一种无创检查,是冠心病诊断中最常用、最基本的诊断方法,与其他诊断方法相比,使用方便,当患者病情变化时,可及时捕捉其变化情况,无论是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都有其典型的心电图变化,特别是对心律失常的诊断更有其临床价值,价格低廉(每次10~20元),操作简便,大多用于门诊患者。

  64排螺旋CT一种无创检查,利用管壁的钙化积分成像,判断冠脉病变,对诊断冠心病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尤其是阴性预测的价值很大,是筛查冠心病的一种重要手段。但对心率的要求比较高,做之前心率应控制在70次/分以下,这样才能保证图像质量,以便于诊断。费用在1000元/次左右。

  冠状动脉造影一种有创检查,但这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可以清楚显示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和程度等,根据结果制定治疗措施。适合于对经过内科治疗心绞痛仍较重者、胸痛似心绞痛而不能确诊者。费用在每次3000多元。

  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一种无创检查,对静息心电图正常的患者,可通过运动增加心脏负荷,诱发心肌缺血发作,从而做出诊断,适用于劳累导致心绞痛的患者。一些老年和有运动障碍的患者不能耐受此项检查。费用每次约100多元。

  血管内超声一种有创检查,通过超声显像可以更清楚地显示冠状动脉管壁的组织学形态,发现冠脉造影不能显示的早期血管病变,以及判断动脉斑块的稳定性。费用最为昂贵,约12000元/次。适合于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患者。

  七大预防措施应对冠心病

  陈秀提醒,目前,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患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扼制冠心病的危害,积极预防也非常重要。

  控制体重肥胖者应减少热量的摄入,少食肉类,增加运动量。

  加强体育锻炼经常坚持有规律的体育活动,能够减缓血管老化,如步行、打太极拳等。每次活动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要量力而行,不可运动过猛。

  均衡膳食饮食做到低脂肪、不甜不咸、少食用油炸烹调的食物、多食纤维素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薯类)等。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承受一些精神压力,学会自我调节生活上的压力,可以培养爱好或通过运动来缓解生活中的紧张情绪。

  不吸烟、少喝咖啡和浓茶

  控制高血压高血压的人饮食要清淡,少摄入食盐,多吃蔬菜、豆类等含钾高及含钙高的食物。

  调节血脂膳食应低脂肪,多食青菜和素食,使胆固醇维持在理想水平,可达到预防冠心病的发病或不加重冠心病的目的。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

  相关链接

  冠心病常见预警信号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中的一种或多种时,就说明已发出了冠心病的信号,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千万不要轻易给自己下冠心病的结论。

  1.运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减轻、平卧时加重;

  2.经常感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不想动或贪睡;

  3.时常头晕、头昏,有时甚至不能站立;

  4.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3~5分钟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休息后自行缓解;

  5.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慌;

  6.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跳加速、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才能缓解;

  7.当听到周围的锣鼓声或其他噪音就会引起心跳加速、胸闷;

  8.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

  9.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