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大学生通宵猝死 营养食疗方熬夜族必看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6-01-05 10:05:25

  据媒体报道,山东一名21岁大学生跨年夜在网吧通宵,凌晨时突然倒下,最终抢救无效身亡,经诊断为心源性猝死。据了解,这名大学生是2015年12月31日晚上10点前后来到网吧,到发生意外共四个多小时。有的网友吐槽,“人家跨年你跨界”。对此,小编想说,长时间上网,久坐不动,容易造成血管内栓塞,肺梗塞,特别是在晚上熬夜上网,会导致神经持续兴奋易造成心律紊乱。如果实在要熬,务必看看给熬夜族开的“营养方”!

  降火——喝点薄荷枸杞茶

  长期睡眠不足容易导致体内阴阳不平衡,使阳气上浮,出现各种“热气”表现,比如眼睛干涩、牙疼、易怒、口疮、便秘、甚至痘痘找上门等症状。

  但由于熬夜后上火是因耗阴所致,所以此时应该多喝滋阴清热的茶饮而不是清热解毒的凉茶来败火。可取薄荷叶少许,枸杞5、6粒,热水200毫升冲服,可加少许冰糖调味。

  助眠——熬点百合枣仁粥

  熬夜后最需要的是补觉,但频繁熬夜后,生物钟发生紊乱,想睡也睡不着。中医里讲,酸枣仁具有宁心安神、敛汗生津、镇静助眠的功效,百合可清心安神,清虚火。如果能事先煮好百合酸枣仁粥,等工作完喝上一些,对于安眠极有帮助。

  百合酸枣仁粥味美、方便,无任何副作用。可取酸枣仁30克,新鲜百合15克,粳米100克。先将百合用清水泡2~4小时,取出洗净,然后将酸枣仁煎水去渣,加入百合和粳米煮熟食用。

  补肾——煮点芡实参骨汤

  熬夜耗伤阴血,长期阴血亏虚易至脾肾不足,导致人体疲倦没有力气、脸色淡白或发黄、小腹胀满、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清代医家陈士铎说,芡实可止腰膝疼痛,令耳目聪明,还可祛脾胃中之痰湿。所以说芡实是补脾肾之最佳上品,西洋参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之效,因此,熬夜后喝点西洋参芡实排骨汤可滋养生津,消除疲劳。

  可取西洋参25克,芡实25克,淮山药25克,排骨250克,姜2片,放入电砂煲中加入1升清水,煲2小时,再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