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雾霾天如何选择和佩戴口罩
来源:人民网 2016-01-08 15:29:55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雾霾天,许多人都戴上口罩出门,然而,如何选择和佩戴口罩,才能真正起到防护PM2.5的作用?北京疾控中心近日对此进行解答、提醒。

  购买口罩看准分类与标准

  市场上的口罩主要分工业用、医用和民用。工业用口罩执行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医用防护口罩执行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标准。针对细颗粒物,分“KN”(防非油性颗粒)和“KP”(防非油性和油性颗粒)两个系列,每系列分90,95,100三个等级,如“KN95”表示对直径0.075微米的氯化钠颗粒过滤效率≥95%。民用口罩没有防护等级的相关标准。

  并非所有口罩都能有效防护PM2.5

  选择标有执行GB2626-2006和GB19083-2010标准的口罩都能很好地防护PM2.5;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棉/纱质口罩对PM2.5的过滤效率低,只能起到一定阻隔作用,防护效果不佳;活性炭口罩主要用于防异味,不能防颗粒物。

  运动时不宜戴过滤效率过高的口罩

  口罩使用遵照其使用说明进行,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佩戴后头晕、呼吸困难和皮肤敏感者不建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骑行或运动时不宜戴过滤效率过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口罩。(王宇鹏综合自北京疾控中心网站)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