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四个最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河北日报 2016-02-29 16:49:16

  2月23日,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食安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安排部署了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食品安全工作。副省长许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克志在批示中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四个最严”的要求,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和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坚持党政同责,强化源头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张庆伟在批示中指出,食品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福祉和社会和谐。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希望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树立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履行职责,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措施,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实施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食品安全工作。把创新摆在食品安全的核心位置,靠创新保障食品安全。处理好监管和发展、部门协作、服务中心工作等关系,形成同向合力。坚持关口前移,加强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

  加强与外省市特别是京津等周边地区的合作,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岗位、落实有奖举报等措施,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扭住企业第一责任人“牛鼻子”,给企业设高线、亮底线、划红线,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义务。消除食品行业“潜规则”,及时排查和治理带有共性的隐患问题。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推动食品产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会议要求,要以作风整顿为契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落实要到位,把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压力传导到各级党委政府,发挥好食安委统一领导和食安办协调指导作用,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工作保障要到位,加大投入力度,补齐监管能力的短板。督导考核要到位,对今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全过程、不间断的督导检查,确保实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