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战线“华山论剑”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3-15 15:40:03

  本报记者石巍发自河北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安全检测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当前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正处在变革和调整的关键时期,建立和健全食品安全检验体系、积极履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职能是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适应新形势,增强做好食品检验检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近日,河北省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战线来了一场精彩的“华山论剑”。

  构建食品检验检测工作新思路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院长王丽霞认为,食品检验机构一定要着眼大局,找准定位,把自己客观的发展规律、目标、举措和省、市局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作为监管技术支撑机构,服务监管是首要职责,如何紧贴监管需求、破解监管技术难题,为政府科学监管提供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科技支撑,是需要深入研究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要紧密结合食品监管现状和发展需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检验检测技术储备和科技支撑,在食品检验检测技术、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检验、快检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性、关键性、公益性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提升食品安全技术保障水平,确保食品检验检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检验检测工作效能。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主任靳茂礼认为,坚持“两条路径”支撑食品药品安全检测需要。一是明晰地市级机构职责,随着交通的发展,以地市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地市级完全可以实现对各县(市)区的全覆盖,为避免资源浪费,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资产闲置,国家应加大对地一级的投入,在每个省打造几个区域性中心,使之成为技术支撑的主要力量。二是明晰县级机构职责,县级政府综合平台功能应定位为满足最基本常规微生物、理化检验,主要支撑时效性要求较高的餐饮环节需要,县市无综合平台的,则通过建快检室,乡级配快检箱,满足快速检验初筛需要,不强求建立综合性平台。争取“两个部门”联动治理检测乱象。

  能力提升是食品检测机构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

  廊坊市食品检验所所长张勇表示,现有的食品检测机构是从原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划转整合而来,受其职能所限,通过认证的参数主要是面对食品生产企业所涉及的常见项目,对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社会反映强烈的风险因素以及新的热点问题没有覆盖,无法满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需求。各食品检测机构应当加强与上级机构、其他地市以及其他部门检测机构的沟通联系,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好的经验做法、先进的检测技术,与其他机构之间开展比对试验、岗位练兵,促进自身检测能力的提升。

  邢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刘荣琴表示,要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管理体制、改善奖励机制、完善质控体系,将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一是创新工作机制,继续强化服务监管能力。食药系统内的检验机构最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完成政府交办的各项检验任务,最根本的目的是保障人民生活的食品安全,做到“药安食美”。二是抓住政策机遇,加强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国家、社会、人民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为检验机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三是利用京津高校资源,提升科研项目水平。京津地区高校数量多、学术视野广、科研项目水平高,可以弥补科研视域窄、高新技术少的缺陷。河北承接京津地区产、科、研各项优惠政策,为与京津高校的合作提供了便捷条件。四是响应“互联网+”号召,加快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益民服务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有紧密的联系。

  强化食药检验在行政监管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主任赵连兴认为,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人才技术是支撑。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技术含量高、政策性强、责任重大,直接关系到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人才是保障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引进人才,破解技术人员不足的瓶颈,建立评审机制,以劳定酬,奖优罚劣,定期考核,激发招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培养人才,提升全员专业技术水平。加大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力度,把走出去、请进来培训相结合,不断扩大技术人员的知识面,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提高适应形势发展的能力。

  保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詹磊表示,在此次食药机构改革中,检验检测机构资源整合,事业单位性质检验检测机构逐步转企等一系列的变革,食品检验机构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尤其以二三线的地市一级检验检测机构为甚。所以,必须严格加强自身的工作和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检验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本着为民服务的态度投身于检测行业,才能保障检测事业蓬勃发展,与外资企业和民营机构一较高下。

  秦皇岛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主任张克义表示,作为食品检验机构,在食品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时期,总结自身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剖析当前监管职能和经济形势,对未来食品检验机构的科学发展以及如何服务监管、服务经济作出谋划和建议,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思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