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魏立华:做“中国良心奶的捍卫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3-18 09:25:09

  “一个奶粉行业的‘新兵’,却生产出全球顶级食品安全标准认证的婴幼儿奶粉。站在重拾中国奶业的风口浪尖,他一点一滴重来,面对技术壁垒,一分一毫突破,用诚信,重铸中国乳业品质的丰碑。”日前,在CCTV2015年度三农人物颁奖现场,激昂的颁奖词后,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从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毕美家手中接过奖杯。

  这奖杯不仅是对君乐宝一家企业做“良心奶”“品质奶”的肯定,更是对中国奶业坚持优质安全发展、实现品质崛起道路的认可。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瘦高的个头、犀利的目光,眼前的魏立华显得低调而朴实。“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还是时刻警醒着我们。”谈到当时的河北奶业,魏立华说,那时奶农纷纷倒奶,我们的奶没有任何销路。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本来连续15年全国乳制品销量第一的河北省元气大伤,产业进入“枯水期”。

  2013年9月底,河北省提出打造一流奶源地,做大做强乳粉加工企业。2014年5月,石家庄市也提出到2017年培育一至两个乳粉“中国驰名商标”。君乐宝乳业被寄予厚望。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要做的事,永远不要放弃。”魏立华说,一次他去德国参加展会,看到不少同行的中国人受托代购奶粉,这一幕深深刺痛了魏立华。“15天展会,我愣是没好意思拿出自己的名片。从那以后,我就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不逊色于海外品牌的优质奶粉。”魏立华感慨道。回国之后,魏立华在三聚氰胺行业地震的“震中”——河北石家庄,做起了婴幼儿奶粉。

  通过全球采购、质量生产、欧盟认证,仅一年多的时间,君乐宝奶粉赢得上百万消费者的信赖,至2015年累计销售超过7亿元,并在2014年天猫“双11”活动中力压“洋奶粉”获得销量第一,成为多年来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国产奶粉。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没有任何捷径”

  魏立华介绍,君乐宝刚刚做奶粉时,全球几家规模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原料供应商对企业不屑一顾。然而,当他们从网上购买了君乐宝的奶粉产品,并和国外其他产品进行比对后,很快主动找上门谈合作。

  “为实现质量生产,我们在奶源、原辅料、配方和生产工艺、检测体系等方面,全面加强对奶粉生产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乳品的质量和品质。”魏立华说,“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没有任何捷径,唯有踏踏实实去做。”

  目前,在每一罐君乐宝奶粉上,都印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这就像一张身份证,记载了这罐奶粉从牧场到市场各环节的生命周期。通过这一追溯系统,可实现对奶粉生产全环节的双向链式管理,极大提高了监管效能,确保产品的安全放心。

  2015年7月,君乐宝婴幼儿奶粉获得了国内外奶粉行业首个BRC全球食品安全标准A+顶级认证,此举被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誉为“不亚于获得奥运金牌”,“将婴幼儿奶粉从信心洼地成为品质高地,力证中国有能力生产出国际一流水准的好奶粉”。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在年度三农人物的舞台上,中国奶业已经缺席了八年。“如今,中国奶业人正在用质量铸就最坚固的品质长城,推动中国奶业的品质崛起。”高鸿宾说。(本报记者李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