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黄瓜卖相好,全靠避孕药?别逗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4-07 11:47:38

  钟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研究员、博士

  前几天,一段疯传的视频把人吓了一跳,说黄瓜卖相好是因为蘸了避孕药。

  是不是又有人在不懂装懂地欺负大家读书少?我们把视频转给了权威专家团中的食品科学博士钟凯,下面就直接看看钟凯博士的全文吧。

  视频中,黄瓜蘸的东西叫做植物生长调节剂(PGR),跟避孕药根本是两码事。

  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孕激素,和PGR差了十万八千里都不止——打个比方,花粉是植物精子,能让人怀孕吗?完全没道理!

  山东是我国大棚蔬菜强省,大量蔬菜供应全国甚至出口。这样的新闻对当地经济和农民利益可能造成巨大的伤害。

  黄瓜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中,最常用的是【氯吡脲】(PGR),是完全合法的。在很多国家都是合法使用。只要符合残留限量的规定,对人体并无不良影响,更不可能导致性早熟。另外,PGR的用量一般都不能过大,因为用多了不利于植物的生长。

  为什么要用PGR?因为用PGR蘸花之后,可以保花、保果、降低畸果发生率、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对农户和消费者,这是双赢的局面。

  但是蘸花也是个技术活儿,并不是想怎么弄就怎么弄。蘸早了,花掉了,不结果。蘸晚了,花又掉了。蘸少了,没效果。蘸多了,叶片萎缩。蘸浅了,容易出畸果。蘸深了,影响藤蔓。温度高了低了,要调节蘸的量。药水里要加颜料,给蘸过的做标记……

  总之,农业技术不是黑科技,你觉得神秘,那是因为你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没有机会下农田,哪怕百度一下也能看到很多信息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