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乳粉品牌“少而精”好过“多而滥”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7-07 15:39:59

  □苑广阔

  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存在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这意味着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品牌、9个配方。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同配方之间的差距其实微乎其微,企业之所以每增加一项极小的营养素就推出一个新的配方品牌,根本目的就是在不同的品牌之间实行不同的价格策略,以此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更多的产品销量。有些企业更是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向市场推出近百个品牌、200多个配方,无非就是期待能打造出或是撞运气撞出几个“爆款”产品来。

  国内乳企这种经营策略的弊端和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增加了消费者选择时的迷茫与困惑还是小事,导致消费者多花很多的钱,购买到的配方乳粉却并非物有所值,才是更大的问题。企业的这种做法说得好听点是一种经营策略,说得难听点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忽悠、一种错误引导。长此以往,国内消费者必然是越来越不信任国产配方乳粉,转而去购买品牌更确定、配方更加明确的合资或者是进口品牌,对国内乳企和国产品牌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出台正是时候,尤其是每家企业品牌不超过3个、配方不超过9个的规定,将有望结束目前国产配方乳粉品牌和配方过多过滥的问题,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进行良性市场竞争。从长远来看,这既符合消费者的利益,也有利于国内配方乳粉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