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世卫组织:饮用过热饮品会致癌?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7-20 14:22:02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一个癌症研究机构,该机构就饮用咖啡、马黛茶和其他过热饮品是否致癌进行了评估。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专家发现,过热饮品可能会引发食管癌。“过热”指的是饮品温度在65℃以上。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专家发现,无确切证据证明喝咖啡会致癌。您可以继续享用您的咖啡,只是别喝太热的!

  “研究结果表明,饮用过热饮品可能会引发食管癌,其原因在于温度,而不在于饮品本身。”Christopher Wild主任强调。“大部分食管癌出现在亚洲部分地区、南美和东非,这些地方饮用过热饮品的现象较为普遍,食管癌高发的原因也尚无定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任Christopher Wild主任指出。这也正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决定就此事进行证据评估的原因。

  我们还能喝热饮吗?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认为,我们应该正确看待这些研究成果。

  “我们并不是让大家不要喝热饮!这些研究的核心信息是希望大家能运用自己的常识,不要喝滚烫的饮品,等它凉一点再喝。”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信息和研究来证明过热饮品与食管癌之间的确切关系,包括饮用量与患癌风险之间的关联。

  食管癌是全球八大常见癌症之一,也是导致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2012年的数字表明,约有40万人死于食管癌,占癌症总死亡人数的5%。饮用过热饮品可能导致的食管癌的比例尚不明确。但在我们寻找更多证据的同时应注意,饮品温度越高,患癌风险也越高。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世卫组织现有的凉一凉再喝的建议相一致,因为饮用过热(滚烫的)饮品可能增加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