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莫把“丙球”当补药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07-25 15:10:42

  “丙种球蛋白”是一种生物制品,具有增强免疫的功能,人们往往简称“丙球”。不少人认为“丙球”是一种滋补品,可以“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实这是一种误区。

  健康的成年人,大都曾经感染过多种疾病,或预防接种过多种疫苗,于是在他们的血清中,就含有抵抗多种疾病的抗体,而抗体又主要集中在丙种球蛋白中。所以,科学家可以将健康人的“丙球”从血中提取出来制成生物制剂,其具有一定的预防麻疹、水痘、甲型肝炎、带状疱疹、脊髓灰质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作用。人血的来源不同,人群的免疫情况各异,所以“丙球”成品中含有的抗体种类和数量也不尽相同。没有患过麻疹,且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个体,在与麻疹患者接触后7日内,可以注射“丙球”,能保护15~30天;与甲肝患者接触后5日内,也可进行预防注射。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些抗体是从别人身上“借”来的,所以称为“被动免疫”,免疫的时间不会持久存在,只是暂时有效,过一段时间免疫能力就会慢慢消失了。

  注射“丙球”后,人体能获得对抗某些传染病的能力,但由于作用时间不能持久,因此预防作用十分有限。作为一种异型抗原,反复注射“丙球”后还可能造成不良反应。并且,“丙球”是血液制品,可能因为来源问题,有被肝炎、艾滋病等病毒污染的危险,因此盲目滥用“丙球”实属不足取的行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