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谁在影响华法林的抗凝效果?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07-25 15:10:42

  血栓栓塞性疾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几十年来华法林作为一种有效的抗凝药物,在临床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而在华法林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影响华法林抗凝效果的因素有很多。如何规范使用,使之发挥更好的临床疗效显得格外重要,下面笔者就简要做些介绍。

  遗传因素

  华法林的疗效与个人基因有一定的相关性,目前人们发现,华法林主要受维生素K环氧化物还原酶和细胞色素酶P450的影响,必要时用药者可通过检测这些基因多态性帮助选择剂量。

  药物因素

  2种或2种以上的药物同时应用时,所发生的药效变化称为“药物的相互作用”,作用增加称为药效的“协同”或“相加”,作用减弱称为药效的“拮抗”,亦称为“配伍禁忌”。药效的协同或相加作用易使华法林过量,从而可能导致出血危险增大;而药物的拮抗作用易致华法林剂量不足,从而可能导致血栓栓塞发生。

  与华法林合用能增强抗凝作用的药物有:阿司匹林、吲哚美辛、乙酰氨基酚、保泰松、前列环素、氯吡格雷、磺胺甲噁唑、丙磺舒、异烟肼、甲硝唑、西咪替丁等、各类广谱抗菌药(如红霉素、克拉霉素等)、奎尼丁、甲状腺素、苯乙双胍、氯丙嗪、苯海拉明、丙硫氧嘧啶等。

  与华法林合用能减弱其抗凝作用的药物有:制酸药(如铝碳酸镁片、泮托拉唑等)、轻泻药(如乳果糖或山梨醇)、灰黄霉素、利福平、格鲁米特、维生素K、口服避孕药和雌激素等。

  食物因素

  除了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外,食物也会影响华法林的抗凝血作用。

  能增强华法林抗凝作用的食物:

  丹参、当归根、茴香、黄连、芹菜、甘草、茴香、洋葱等抗血小板活性物质的中草药和食物;

  大蒜、姜等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与华法林合用可增加出血的危险;

  菠萝、丁香、洋葱和郁金香等,也可使华法林作用增强,具有潜在出血风险;

  芒果汁可使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升高,可能与其富含维生素有关。

  能降低华法林抗凝作用的食物:

  人参可能诱导肝脏CYP酶系统而增加华法林代谢;

  同服低糖类、高蛋白食物会降低华法林的抗凝效果;

  豆奶可使华法林的抗凝作用降低,可能是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会改变华法林的吸收、代谢和排泄;

  花茎甘蓝、动物肝脏、蛋黄、鱼肝油、胡萝卜、枸杞等这些食物均可以明显降低华法林的抗凝作用;

  此外,维生素K是华法林的拮抗剂,可使华法林抗凝作用降低,所以服用华法林时尤其要注意饮食中维生素K的含量。如菠菜富含维生素K;纳豆中含有的纳豆杆菌可以在肠道中产生大量维生素K;绿茶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K,建议患者以每日定量饮茶、选择同一品牌、不改变泡茶方式为妥。

  疾病因素

  某些疾病状态对华法林的药效也有一定的影响。如腹泻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减少对维生素K的吸收,需要减少华法林的剂量;肝功能受损时,会影响华法林的代谢,也需要减少华法林剂量;甲状腺功能减退者,需要增加华法林的剂量;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则相反,需要减少华法林剂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