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热辣出炉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07-25 15:10:42

  盛夏的重庆,火字当头。7月24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6年(第33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则呈现出更为火热的态势:除了业内瞩目的百强榜单外,2016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工业企业、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等多个榜单悉数推出。

  本次活动以“蓄势·融新·创赢”为主题,1000余名行业精英不畏炎热从四面八方赶来。除了主论坛外,“对话·医药”系列闭门会围绕着药监、医保、招采等诸多政策交流沟通;无论是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还是2016年上半年医药工业运行数字,都令人振奋。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表示,自从2011年我国吹响向医药强国进军的号角以来,全行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考试还在继续”,创新、供给侧改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仍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题。

  百强实力持续增强

  此次年会的重头戏是2015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给全行业揭晓了这一榜单。

  扬子江药业、广药集团、修正药业、国药集团、华润医药、上药集团、拜耳医药、威高集团、齐鲁制药、辉瑞(中国)制药等10家药企继续领跑中国医药工业,再度成为我国医药工业十强,充分显现我国医药工业强者恒强的格局。

  郭文指出,对比2015年和2011年百强榜,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百强企业呈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在入围门槛不断提高的同时,企业整体规模层次上移。2011年,我国医药工业百强门槛为16亿元,2015年已经提高到23亿元。二是跨国外企本土化运作增强。2011年入围百强榜的跨国外企12家;2015年,有16家跨国外企进入我国医药工业百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三是研发投入强度不断增大。2011年,百强企业当中研发投入占比3%以下的占到75%,没有一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到了2015年,前者占比已经下降到了50%,且有3%的企业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0%。四是百亿元集群规模凸显。2011年,我国医药工业百亿元军团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1676亿元,行业占比为36%;2015年,百亿元军团阵容扩大到16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整体实现了2601亿元,行业占比已经达到42%,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创新实力一决高下

  客观地说,2015年很多企业的日子不好过,甚至有企业面临生存压力。但百强企业之所以能够逆势而上,吴海东认为,其根本原因是创新转型成功。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强调,创新是制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提升竞争力最重要的手段。

  “百强企业是我国医药行业研发的主力军团。”郭文说,这一点同样体现在国际认证方面。近年来,在获得国际认证的企业中,百强企业的占比逐年增加,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约7成获得国际认证的企业为百强企业。

  此外,多元化营销模式并进,以及投资并购外延式扩张也是百强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重要的制胜法宝。前者如扬子江药业和辉瑞中国;后者如济民可信、三生制药、誉衡药业。

  不断进取由大变强

  “十二五”顺利收官,“十三五”华丽开局。

  在此次信息年会上,吴海东用“稳中有好”概括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在GDP增长6.7%、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的背景下,我国医药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位列12大类工业门类中之首,并且是唯一超过两位数的行业,我国医药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从3%上升到3.3%;1~5月,我国医药行业主营收入11382亿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全部工业7.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173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全部工业9.8个百分点。

  “对比我国医药主营收入和效益,效益增幅高于生产增幅4.8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达到10.3%,这说明医药行业‘十三五’开局良好,运行质量也高。”吴海东说。

  但他同时表示,在“稳中有好”的同时,也要看到“稳中有难”。一段时期以来,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诸多变化,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医药行业运行总体上处于底部调整区间,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我国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仍在路上。

  吴海东简单介绍了正在报批当中的医药工业“十三五”规划,即《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他指出,整个规划有四大特点:强调医药服务民生的功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贯穿全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吴海东指出,创新是引领医药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日趋严格的政策条件下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在“十三五”期间,我国以新药重大专项为龙头,带领全面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加强基础和前沿性研究,增强原始创新的能力,培育新动力。要按照国际标准,不断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改造,筑牢医药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基础。

  同时,扶优扶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稳步提高医药工业规模经营水平和产业集中度已成为燃眉之急,刻不容缓。“‘十三五’期间,政府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健全优胜劣汰的机制,倒逼落后产能、落后企业、落后技术退出,鼓励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吴海东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