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低脂”未必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7-26 10:34:41

  在超市的货架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学会了仔细打量每个商品包装上的标识,这其中,“低脂”似乎是个很受欢迎的词。

  但是,超市里“健康食品专区”中的这些标注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真的健康么?最近一则研究显示的答案是:未必。

  低脂≠减脂,“糖”才是真凶

  有5万名女性参与了一项为期8年的研究(其中有一半的人坚持低脂饮食),然而研究发现,坚持低脂饮食计划的人并没有降低患乳腺癌、结肠直肠癌以及心脏病的风险。甚至,她们并没有减轻体重。

  那么让我们不健康和肥胖的真凶到底是谁?本月发表在《JAMA》期刊上的研究表明,碳水化合物才是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过多的糖会导致血糖急剧升高或降低,让我们又容易情绪暴躁,又会充满饥饿感。

  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吃掉的食物中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面包、谷物或马铃薯)最终都会分解为葡萄糖。但不是所有的脂肪都是等量生成的。

  去除偏见,爱上“健康脂肪”

  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126000人的饮食习惯,这些人每几年提交一次健康问卷,持续了30年。测试的内容是:如果使用以下三种热量代替5%的从饱和脂肪酸中得到的热量会发生什么?

  A、简单碳水化合物中的能量,比如葡萄糖或精制加工的谷物食品

  B、单不饱和脂肪中的能量,比如牛油果或橄榄油

  C、多聚不饱和脂肪中的能量,比如富含油脂的鱼类和坚果

  结论出乎意料:A选项中观察不到任何对健康有益的现象。但是B和C选项似乎与一些健康现象相关。B选项会降低27%的各类死亡,心脏病、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也发生了明显的降低。C选项会降低13%的各类死亡率,并降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死亡率。

  从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出,不是所有的脂肪都不利于健康。哈佛大学营养学教授Frank B. Hu说:“不是所有的脂肪都是一样的,一些脂肪相对于其它脂肪对身体更有好处。我们应该更多地摄入牛油果和鱼类的脂肪,而不是动物脂肪。”

  Frank教授的说法跟很多支持“健康脂肪”概念的研究一致,比如,在合理食用的前提下,应多食用坚果、鱼和牛油果,因为它们中的脂肪对健康有益处。我们需要减少的是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类零食的摄入。

  没有健康食品,但有健康吃法

  就跟没有垃圾食品一样,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健康食品,有的只是健康的吃法。

  ·以蔬菜作为饮食基础

  ·以坚果为零食:因为它们富含蛋白质,坚果可以稳定血糖。坚果还富含纤维,纤维是助消化且可以维持饱腹感的营养元素。

  ·减少高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高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以及低全谷类饮食会导致健康问题,反之,高全谷类以及低精制碳水化合物饮食会对健康产生积极效应。

  ·吃牛油果:虽然它的脂肪和热量较高,但是牛油果低糖且富含纤维。所以可以在饮食中加入少量牛油果。文/齐琪

  (本文感谢中国生物技术网、北京科信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官方微信订阅号“食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