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进口韩国化妆品存在风险须谨慎
来源:新华社 2016-07-26 10:34:41

  新华社济南7月21日专电(记者王子辰)记者21日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上半年山东口岸进口韩国化妆品的数量和货值同比增长较快,但连续检出7批次产品不合格。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检出不合格的主要表现为含有我国标准规定的禁限用物质和标签不合格等。目前,山东口岸进口韩国化妆品种类达几千种。

  据相关人士分析,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对化妆品接触材料有明确规定,要求不得含有或释放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的有毒物质;而韩国的化妆品法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化妆品原料清单与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的“禁限用物质”清单存在差异。如部分中药材成分在韩国被用于化妆品生产,但按我国规定不允许使用。

  近年来,部分韩国不法商贩制造假冒伪劣产品销往中国市场,如韩国专利厅查获的制造假冒某知名品牌面膜的窝点,假面膜中存在苯氧乙醇等禁止使用的防腐剂成分,大部分都是通过携带和邮寄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另外,消费者在网购平台中购买到假冒伪劣韩妆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今年12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颁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将代替原卫生部印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开始实施。新规范将铅的限量要求由40mg/kg调整为10mg/kg,砷的限量要求由10mg/kg调整为2mg/kg,增加镉的限量要求,并收录了二噁烷、石棉2种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等;另外,对准用防腐剂、防晒剂、着色剂和染发剂等均进行了修订。也就是说,新规对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企业进口风险将随之加大。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进口商,要了解韩国和我国化妆品法规,明确两者间的差异性,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要求进口安全、合格的化妆品。该局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化妆品时须谨慎,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必要时可向商家要求查看购买产品的入境合格证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