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夏粮再迎丰收喜中不忘隐忧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7-28 15:46:36

  □张兴军宋晓东

  “粮满仓,天下安”。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支持下,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生产连跨两个千亿斤台阶,连续3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在已取得“十二连增”的高基础上,今年夏粮再迎丰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日前,全国夏粮收获基本结束,农业部发布消息称,今年夏粮总产可以达到2800亿斤,总体上仍是一个丰收年。

  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连年提升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农业生产还面临着不少问题:粮食市场消费疲软,国内粮价与国际价格长期“倒挂”,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问题突出;部分农民种粮积极性减弱,粗放型农业生产衍生食品安全问题;产品结构单一,农产品屡陷低价伤农的怪圈。

  农业生产的诸多问题根源在于我国农业竞争力仍显薄弱,欲在新高点上寻求新突破,就必须在供给侧改革上下足功夫。在农业技术层面上,要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建立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在组织层面上,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奠定技术、人才基础。

  此外,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制度创新是关键。近年来,种粮效益偏低、“增产不增收”等问题影响着粮食生产,农业供给侧改革应注入制度活力,适时适度地对定价制度、补贴制度、收储制度进行改革,提升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增产与收入增长的齐头并进。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生产关系人民生活,关乎国家安危,容不得半点松懈。夯实粮食之基,方能筑牢百业之根,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方能巩固国家粮食安全,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支撑。(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