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蔬菜绿色通道怎能搞“干湿标准”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7-28 15:46:36

  □杨兰

  山东济宁司机高勇驾驶满载大蒜的货车从北京上高速公路返回济宁,在省外一路上均享受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免费政策,但在省内从济宁北高速公路收费站下高速时,却被要求缴纳210元的高速通行费。“我干了多年大蒜运输,走遍全国各地大蒜享受绿色通道免费,为啥唯独济宁收费?”(7月20日《齐鲁晚报》)

  “蒜你狠”的余温尚未远去,如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直享受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大蒜在山东境内竟遭遇了干湿有别的“双重标准”。换言之,对于大蒜在流通环节出现的高速通行费,湿蒜继续免费,而干蒜则正式开启“收费模式”。

  为了保障传统农业的基础地位,提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性、优惠性政策,比如税收减免、财政补贴,再比如流通环节实行高速通行免费等等。然而,在全国一盘棋实行“大蒜高速绿色通道”的大背景下,这一利好却在执行过程中陷入了“政策打折”的窘境。

  公众之所以对干湿大蒜的“双重标准”存在较大的争议,一来,大蒜与生姜、洋葱、土豆一样,同属鲜活农产品范畴,存储方式相同,反季节运输时同样都会出现表皮干燥的现象,为何现在“同类不同命”,单单干皮大蒜就不能列入绿色通道减免范畴?在国家制定的绿色通道减免名录中,大蒜早就在册在列,这是否又与国家大政方针相左?二来,判别标准也太过儿戏。究竟何为干何为湿?有关方面并未给出具体的判别标准,基本上还停留在“眼看手摸”的感官判定阶段。谁都知道,人的观感各有不同,就连同一收费站的不同员工,对于同一批大蒜的干湿认定可能都存在差异,这样又如何让人信服?再者说,由于干蒜易储存、装运更方便的优点,全年进入流通环节的干蒜占总运输量的90%,而“干湿标准”中“认湿不认干”的免费逻辑,无疑让对于大蒜的免费流通政策彻头彻尾地沦为了纸面福利,形同虚设。

  既然国家层面早就对鲜活农产品开启了绿色通道,给出了指导性意见,那么涉事部门理应循着这个方向,顺应免费政策的大势,不能突发奇想乱收费。但现在涉事部门却利用自己的垄断优势巧立名目来实现创收,尽管公众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被迫就范,缴费了事,但这并不代表“干湿标准”的收费依据就合理可行。

  说到底,干湿大蒜的“双重标准”更像是地方规定与国家政策之间的一场博弈和角逐,到底谁更权威?答案不言而喻。所以,职能部门还需对大蒜等争议较大的农产品进一步界定和明确,严格查处这种政策打折的乱象,如此,才能赢得社会的信任与尊重,否则,只会制约大蒜等基础产业的稳定与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