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北京市食药监局拟立案查三订餐平台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8-11 09:47:40

  9日晚,市食药监局网监大队连夜查询多家网络订餐平台店铺的证照公示情况,结果不容乐观。10日上午,市食药监局约谈多家网络订餐平台,公布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家网络订餐平台上60家未依规公示证照信息的店铺名单。因三家平台涉嫌对店铺证照信息未尽到审核公示的义务,市食药监局拟对三大平台立案调查。

  被曝光店铺中不乏知名品牌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唐云华介绍,自9日通知约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等网络订餐平台后,市食药监局网监大队连夜查询各家平台店铺的证照(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情况,发现大量店铺没有依法公示。“蹊跷的是,他们刚锁定一些违规店铺,再搜索就找不到了,”唐云华说,“显然,网络订餐平台也在忙着对这些店铺做下线处理。”

  10日上午,市食药监局公布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三家网络订餐平台上各20家未依规公示证照信息的店铺名单,内容包括店铺名称、url、联系地址,及其所属平台。

  记者看到,已固定证据的未公示证照信息的店铺中不乏知名品牌。如美团外卖的西贝莜面村(君太店)、天外天烤鸭店;百度外卖的眉州小吃(昌平店)、汉拿山(北京顺义华联店);饿了么的和合谷(丰台华堂店)、必胜宅急送(鲁谷店)等。目前,上述店铺中多已下线。

  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刘国斌表示,在网络订餐平台上公示店铺证照,不仅是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更是法律要求。

  据了解,去年10月施行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被食药监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许可证”。

  唐云华说,市食药监局网监大队已对这60家未依规公示证照信息的店铺固定了证据,下一步将对三家平台立案,调查其是否尽到审查义务,并依法处理。除了对平台的处罚,市食药监局还将把相关商铺信息转给各区食药监局进行查处。

  平台整改尚未用“洪荒之力”

  自去年10月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北京市食药监局对网络订餐平台存在无证照店铺的问题进行了多轮查处。

  昨天上午,多家网络订餐平台均表示下线了大量问题店铺。如:美团外卖平台下线9000余家问题商户,其中北京地区2000余家;百度外卖下线了1000余家问题商户,其中北京地区286家;饿了么3月至今累计下线近2200家问题商户。

  在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看来,这些平台的整改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推卸责任、拖延公示、瞒报店铺数据等,“甚至有平台放言,‘钱已经准备好了,不怕罚’。如果不是只顾扩大业务、审核不严,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刘国斌则认为,这些平台的整改尚未用到“洪荒之力”。

  唐云华说,今年3·15以来,一些网络订餐平台屡屡出事、屡屡表态,却缺乏诚意。市食药监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2015年11月前为餐饮经营许可证)数据平台今年5月已经开放,但至今仍有平台宣称没有开放;还有平台表示,比对信息需要数月时间,“我是管网络的,全市22万主体信息,我们一个晚上就能完成”。

  唐云华称,今后,对于已曝光的问题店铺中未下线的,以及新查出的问题店铺,将定期(每周或隔周)进行曝光。平台未尽到合法审查义务,一律立案查处,顶格处罚(20万元)。“你们用口碑宣传,我们就用口碑监管。要把互联网订餐彻彻底底地管好。”

  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将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监控,并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同时希望社会能加大对利用互联网违法从事餐饮经营行为的监督举报力度,“一经发现会立即查办”。

  □释疑

  食药监如何用高科技监控?

  市食药监局互联网监测中心负责人赵鑫表示,中心已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互联网违法行为进行搜索监测,为监管部门提供了一批违法线索,查处了一大批违法案件。

  赵鑫介绍说,他们进行全网自动搜索的方法主要有几种:一是匹配网店名称,通过食品经营许可系统的比对,店铺名称如果不合规范,就会被列入可疑名单,进行重点检查。二是对店铺地址进行比对,例如,一个平台内多个店铺使用同一个地址,证明其可能存在无证或未在原址经营的问题。三是比对电话,未表明店铺电话信息的,或多个店铺使用同一个电话的,会进行重点关注,检查其是否存在一证多用的违法行为。此外,有些店铺地址模糊,只标明了“北京”或“北京市”,这类问题我们也会提取出来,交给执法部门参考。

  消费者如何寻找靠谱店铺?

  网上订餐要吃得放心,许多人的办法是在去过的店铺订餐,此外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能甄别餐厅品质?

  刘国斌说,今年10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正式实施。按照《办法》,北京地区的上线商户在资质审核中需出示3张图片:一是主体资质的营业执照,二是许可资质的食品经营许可证(2015年11月前为餐饮经营许可证),三是量化分级的图标。据了解,按照北京市餐厅量化分级管理办法,餐厅从高到低分ABC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又分为一、二、三星,其中A+三颗星为最高级,C+一颗星为最低级。

  □案例

  男子饿了么订餐食用后身体不适

  近日,市民龙先生通过饿了么在舌头很忙(东大桥店)订餐,食用后身体出现不适,经诊断怀疑其患有急性胃炎及支气管炎。相关证据显示,该店铺在饿了么平台上有三家分店,均登记为同一地址,并上传了同一张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目前,事发分店已经下线,朝阳门分店仍在经营。饿了么对此表示,尚无法确认顾客患病原因与饮食有关。

  据龙先生介绍,1日上午11点04分,他通过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在“舌头很忙(东大桥店)”订购了蒜香小龙虾饭。用餐结束后约20分钟,他出现嗓子哑、咳嗽等症状,当天下午还发了低烧。次日,其症状加剧,“胸背疼痛,感觉憋气”,遂前往解放军三一六医院治疗。

  该院检查结果显示,龙先生低烧37.6℃、白细胞计数超出正常水平数倍,怀疑其患有急性胃炎及支气管炎。

  随后数日,龙先生又辗转来到多家医院,“有医生怀疑是洗虾粉中毒,但因无法检测洗虾粉的成分,没有确定病因”。目前,其症状已有所缓解。

  龙先生说,事发后,他曾致电饿了么客服,“客服称店家否认使用洗虾粉”。随后,他向市食药监局反映上述问题,市食药监局已于9日责令事发分店停业,并对其进行查封。

  昨天,龙先生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起诉书显示,龙先生以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为案由,向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舌头很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希望对方赔偿医药费、误工费共计4958元。朝阳区人民法院现已受理此案。

  龙先生提供的网页截图显示,舌头很忙在饿了么平台上有三家分店,分别为舌头很忙名厨小龙虾馆、东大桥分店、朝阳门分店。三家分店均登记为同一地址,并上传了同一张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

  目前,东大桥分店已下线,舌头很忙名厨小龙虾馆休店无法点餐,朝阳门分店仍在经营。记者拨打北京舌头很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张姓负责人手机,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拒绝采访并挂断记者电话。

  昨天,饿了么平台工作人员回应此事称,针对龙先生的症状,餐厅已咨询同仁医院及协和医院两名耳鼻喉专家。“专家初步判断为呼吸系统疾病,而非消化系统疾病。病因是否与饮食有关,尚无法确定。”平台一直在与客户沟通,希望能在其诉求上达成共识。

  该工作人员称,饿了么对于商家有严格的审核机制,通过审核才能够上线。

  至于该商家三家分店为何使用同一地址及同一证照,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该平台回应。

  □被曝光的60家店铺

  美团外卖

  面爱面(长椿街店)

  焦耳外卖(西单店)

  索哥凉皮(西单店)

  天外天烤鸭店

  风味煎饼

  德来聚驴肉店(佟麟阁店)

  天府豆花庄

  皇家鸡排(西单店)

  刀小蛮(西单大悦城店)

  羊蝎子家常菜

  庆丰包子(民源店)

  丸龟制面(西单华威店)

  西贝莜面村(君太店)

  如意馄饨

  西安老赵凉皮

  红红烤鸭店

  妈妈家的味道

  麻辣香锅(仁菲餐厅)

  北京西安清真饭店

  老西安

  百疼外卖

  眉州小吃(昌平店)

  西贝莜面村(金隅嘉品Mall)一味一诚烤全鱼(老国展店)人民公社大食堂(黄村店)

  川府骨汤麻辣烫

  园宝饺子(十里河店)

  重庆小面(西直门店)

  第一佳大鸡排(西直门店)

  食立方(霄云路店)

  汉拿山(北京顺义华联店)

  盐酥鸡(羊坊店店)

  西北面食(郁花园店)

  麻辣香锅(郁花园店)

  第一佳大鸡排(郁花园店)

  张亮麻辣烫(板井路店)

  食苑小厨

  八珍卤肉坊

  心悦餐厅(小度飞侠全城送)老关家家常菜(软件园店)

  海盗虾饭

  饿了么

  美食捞福客

  潭州酒楼(望京店)

  和合谷(丰台华堂店)

  肯德基宅急送(云岗店)

  肯德基宅急送(宽街店)

  哈哈果

  必胜宅急送(鲁谷路店)

  肯德基宅急送(宣武门店)

  伏牛堂(王府井店)

  天祥柴沟铺熏肉

  粉之源(食尚百汇美食城)

  眉州小吃(青塔店-物美)

  川渝美食

  川名堂土菜馆(草桥店)

  MorePizza魔尔比萨(草桥店)

  香河肉饼&黄焖鸡米饭

  赛百味(亦庄隆盛店)

  老友基地·锦州烧烤(天通苑店)

  瓦罐煨汤

  MESHIYABENTO(酒仙桥店)

  京华时报记者沙雪良武红利实习记者韩雪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