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脚扭伤后应急处置四攻略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08-15 10:18:27

  多数人都有过脚扭伤的经历,一部分人要不了多久就会恢复健康;但也有一少部分人,未经正确诊断、治疗、休息、康复,最终导致经常性,甚至是习惯性的脚扭伤。那么,如何才能少走弯路,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脚扭伤呢?近日,中华医学会疼痛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疼痛门诊主任医师孙得海表示,广大群众应认识、了解脚扭伤的病理过程及康复手法,同时学会应急处置原则(也称“RICE”原则)。

  孙得海解释说,“RICE”为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加压)、Elevation(抬高)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翻译过来是中文“大米”的意思,也被通俗地称之为“大米”原则。当脚扭伤(即踝关节扭伤)发生之时,受伤部位就会出现淤血、疼痛、肿胀、炎症反应等状况,致使肢体活动受限。为防止这些症状的加重,第一时间需要给予的处理步骤,就是采取应急处置四原则,这在受伤后的前24小时尤为重要。如果遵循RICE得当,可以加快伤痛恢复过程的50%~70%。

  一是休息(Rest)

  休息,停止踝部活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使患处处于不动的状态。孙得海的体会是,“以静制动”能控制肿胀和炎症,把出血范围限制在最小程度内。然后用石膏或者支架把处置过的患处固定住。受伤后固定二三天,可望加速伤情好转,避免因为过早下地走动而导致机能损伤进一步加重。

  二是冰敷(Ice)

  冰敷可减轻局部炎症反应,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孙得海解释说,因为冰敷既能减轻疼痛和痉挛,同时又可防范机体组织坏疽,在受伤后4~6小时内所导致的肿胀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方法是用密封塑料袋,内装冰块加水,加以局部贴敷,以减轻渗出,缓解疼痛,每次20~30分钟,每隔4~6小时一次,48小时内均按上述原则处理。

  三是加压(Compression)

  在几乎所有的急性损伤中,均常见医生采用加压包扎之法。利用弹力绷带或手压迫肿胀部位,可减少进一步的出血、渗出、淤血。但孙得海提醒说,施压绝不可以过度,否则会矫枉过正,加重包裹处之外远端肢体的肿胀、缺血,乃至组织坏死。相比之下,冰敷是间断性的,而加压则在一天中都可以连续使用。

  四是抬高(Elevation)

  抬高患肢,用靠垫垫在脚底下,把患肢提高到比心脏略高的位置。孙得海指出,同冰敷、加压一样,抬高肢体对减轻内出血、促进血液回流及加快血肿、渗出的吸收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落实上述四原则的同时,孙得海建议应根据伤情轻重状况给出进一步处置。对怀疑有韧带断裂及骨折的人,可去医院拍一张踝关节X线片,明确损伤程度;必要时请骨科医生诊治,对症处理。

  孙得海强调,扭伤早期不建议应用活血药物和局部理疗、按摩等方法。待48小时后至伤后2~3周,方可适当理疗、按摩及用药。按摩方向应从足部远端向身体近端推进。待踝关节肿胀消除和疼痛缓解后,症状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0%左右时,可施行踝关节康复训练。

  踝关节康复训练主要是恢复踝关节平衡水平及周围肌肉力量,加强肌肉对踝关节的控制力,以免再次扭伤。孙得海建议,在康复训练中,可尝试“金鸡独立”的姿势,即单腿站立,反复提脚跟,逐渐增加练习次数,以不增加疼痛肿胀为标准,可在脚下垫一枕头训练,增加平衡能力。亦可采用橡皮带抗阻力训练,从背屈、跖屈、内旋内收、外旋外展等4个方向锻炼关节周围肌肉力量。

  另外,在恢复期及康复期,可到疼痛科接受冲击波治疗、海特光理疗等辅助疗法,帮助受伤的脚踝尽早痊愈,重新“上岗”。

  相关链接预防脚踝扭伤四注意

  对于脚踝曾扭伤过的人来说,预防再度扭伤非常重要。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和运动中,孙得海主任医师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四点,可大大减少踝关节扭伤的几率。

  1.合适的鞋子:鞋子介于人体脚板与地面之间,缓冲下肢对地面间的冲击力,提供下肢适当的稳定性与贴地性。在运动之时,适宜选择鞋底柔软的高帮鞋。

  2.良好的场地:良好场地的维护往往比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更重要。因此在运动前,要认真清除运动场地上的砖瓦、石块、沙砾,填平坑洼。

  3.脚踝的保护:运动前需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当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进行剧烈的活动;跑步、跳高、滑冰、打球等要讲究正确的姿势,不要用力过猛,防止脚掌内外翻,要使整个脚掌平着落地。

  4.加强功能锻炼:再多外在的保护,不如自己有能力控制预防脚踝扭伤的再发生。所以,平时要注重踝关节周围肌肉的锻炼,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如经常练习负重提重、提重蹲跳、上下坡跑步及踮着脚尖走路。这些练习可增强踝关节的力量,预防脚踝反复扭伤。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