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生鲜电商掘金之路何以为继?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8-22 09:56:40

  □冯文亮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优果联”董事长余惠勇先生分析,以供应链为核心,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立体式全产业链模式是未来生鲜电商发展的主流模式,将发挥领航者的作用。

  由于受昔日人气与吸金能力兼具的生鲜电商企业接二连三的停摆影响,时下的生鲜电商业可谓是处处弥漫着一股萧瑟之气。曾经,因有万亿级市场之多的美好前景这块无比诱人的蛋糕吸引,让不少的人们趋之若鹜,无论是新晋创业者,亦或是传统生鲜企业等,无一不想抓住这个机遇。

  然而经过两三年的实战,由于受上游供应链及资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一批诸如美味七七、爱鲜蜂、青年菜君、果食帮等生鲜电商企业在奔向未来的路上纷纷折戟,落败而回。某生鲜创业者更是表示“再也不碰生鲜了”。

  据统计,早在今年的4月7日,美味七七宣布资金链断裂,暂停营业并关闭官网。同月起,爱鲜蜂也陷入了裁员风波。此后的7月30日,半成品净菜电商青年菜君因为新一轮融资未到位,拖欠员工工资而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而果食帮则在8月4日已经停业。

  问题:上游供应链缺陷,下游冷链、运输成本加大,中间则是投诉增多消费者满意度下降

  在生鲜电商这个巨大的角逐场上,曾经深受资本青睐、模式新颖的明星企业纷纷落马,令人唏嘘。然而,面对这一个个残酷的血淋淋的事实,我们很清晰的发现,其原因无外乎是相关企业在规模和成本都在加大的同时,而消费用户却没有同步增长,自然营收也就入不敷出,难以为继。在此情况下,资本止步,一度被外界所看好的生鲜电商行业,就会变故频生甚至在一夜之间坍塌,整个行业充斥着难以预测的变局也就未置可否了。

  其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规模的扩大,致使一些企业逐渐忽略了消费者的基础口粮这个庞大到任何时候都不容忽视和低估的市场,片面追求高端用户,特别是在上游供应链尚难以控制,生鲜品质良莠不齐的情况下,结果只能是越做越糟,直至停摆。二是基于上游供应链的缺陷,导致下游冷链、运输成本的加大、消费者满意度的下降,中间成交量的萎缩。在品牌溢价能力低下,品牌附加值不足甚至危机四伏之时,当小众商品难以支撑资本的预期收益之时,当下生鲜品+互联网的生鲜电商模式就深陷被市场肢解的危险,停摆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了。

  趋势:大而全不如小而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全供应链构建生鲜电商新的商业模式

  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有88%略亏,剩下7%则处于巨亏状态。由此可见,亏损在生鲜电商行业普遍存在。那么在资本相对谨慎之时,未来一段时间,时下弥漫这个行业的浓浓硝烟或许还将持续,直至泡沫完全破裂,被新的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模式所取代。

  对此,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优果联”董事长余惠勇认为: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自然法则,鉴于生鲜电商近年来各种违背商业原则和市场规律、市场秩序的一系列做法,生鲜电商企业的停摆或者“吃紧”,无疑是一场由内而外的变革,以达到净化的作用,从而为重建铺平道路。

  一是专注于服务的平台,诸如饿了么、百度外卖、京东到家等。二是深耕供应链的企业,既能保证上游生鲜的良好品质,又能有实体门店的支撑,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三是以个人为单位的小而精的微商。余惠勇坦言“在未来能得到持续发展的三个业态里,特别是具有完整供应链且能很好运作的商业模式必将发挥领航者的作用”。

  余惠勇指出,生鲜电商的商业模式、商业秩序都有待重建,以供应链为核心,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商业模式将是未来生鲜电商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需要有担当、有作为、有水平的企业来共同担当。

  那么,依据《中国生鲜电商白皮书》所显示的数据,中国的生鲜电商还是一块未经有效开垦的处女地,目前中国的生鲜电商渗透率仅1%~2%。也就是说生鲜电商仍是一片尚待开垦的蓝海,而谁会是这个蓝海里的王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