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谣传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6-09-07 10:15:43

  最近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一直疯传着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位正在卖葡萄的中年人说了这么一段话:现在的无核葡萄都是沾了避孕药,才变成无核的,吃完对孩子不好,绝育。这么短短的一个40多秒的视频,这几天可是刷爆了朋友圈,很多看了视频的市民,现在连葡萄都不敢吃了。对此,专家辟谣表示,避孕药是给人用的激素,对植物没有任何作用,这样的传闻真是子虚乌有。

  谣言影响,果农收入锐减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葡萄种植专业村——蓬莱市大柳行镇觅鹿夼村。

  果农们说,他们村种植的葡萄主要是玫瑰香这个品种,占地1000多亩。视频传播之前,觅鹿夼村一个果品收购站,平均每天都要发3万多斤葡萄,视频传播开了以后,现在每天的葡萄发货量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了。

  发货量少了,葡萄的价钱也是直线下降。果农们说,这个视频还没有的时候,不管有籽无籽葡萄,每斤能卖到四块三至四块五的价格,现在一般都是卖三块钱左右,三块多钱人家也不要,这个视频传播得太广了,全国都知道了。

  果农们说,用避孕药培育无核葡萄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是有人故意捏造的谣言。那到底无核葡萄是怎么培育出来的,避孕药能用在葡萄种植上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烟台农科院,找到了农科院专门研究葡萄种植的专家了解情况。

  葡萄种植专家唐美玲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卖的无核葡萄是分两种的,一种是不用经过任何人为处理,本身就是无核的;另外一种就是有核葡萄无核化栽培,最典型的,就是玫瑰香葡萄。

  唐美玲说,经过无核化处理的葡萄,其实是人为添加了一种叫赤霉素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来抑制种子的发育。但是人为添加赤霉素也可以刺激果实,膨大,所以就成了无核葡萄。

  唐美玲介绍,赤霉素这种生物制剂是一种对人体无害的,全世界认可的,可以喷洒在葡萄上的一种生物制剂。植物体内本身就有赤霉素这种成分,吃正常有核的葡萄,从植物体内也会摄入赤霉素。而人为处理的赤霉素,其实是一种由赤霉菌的一些分泌物产生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这种调节剂不是化学合成的调节剂,是包括中国、欧盟、美国、日本等世界性认可的,可以用在葡萄上使用的生物制剂,而且用量非常少,因为用多了不但没有用,反而会使果梗扭曲变形,甚至有时候会产生大小粒。

  经过试验研究,喷洒三四十天后检测,基本就是微量残留了,大家可以放心食用无核葡萄。而葡萄上打避孕药,根本无法抑制葡萄的生长,也培育不出无核的葡萄。

  专家辟谣:

  子虚乌有

  对于这个谣传,记者也找了一位专家,为大家揭开真相。

  当记者见到研究葡萄四十年的国家葡萄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兆强教授时,对于我们提到的这个问题,把他也吓了一跳:“闻所未闻,避孕药是给人用的激素,对植物没有任何作用,这样的传闻真是子虚乌有。”

  的确,葡萄有的有籽,有的没籽,这样的差异又是如何造成的呢?刘教授:“都吃过葡萄干吧,这种葡萄就无籽,而且历史很悠久了,根本谈不上什么所谓的避孕药。”

  有籽品种为何偶尔也没籽?刘教授:“这是户太八号,育苗的时候会使用赤霉素,用来保花保果,也能减少出籽。”

  不知道我们的科普有没有治好您的疑心病,赶紧把这避孕药的传闻抛在脑后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