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调和油、大豆油、花生油、 橄榄油咋择?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09-27 11:04:59

  食用油除了能调节菜肴的口味外,还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是人体所需脂肪的重要来源,同时还是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纵观如今的食用油市场,五花八门的种类简直令人挑花眼。其实不同种类的食用油,其营养成分也不尽相同,各有千秋。因此最好的选择方式就是不局限于一种食用油,而是选择多种食用油交换食用。

  食用油可以提供身体必需的脂肪酸,而脂肪酸除了向人体提供能量外,对健康也非常重要。脂肪酸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及亚油酸),其中两种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必需脂肪酸,须从食物中获得。这两种必需脂肪酸与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关,更有降低血脂的功效,对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不同种类的食用油的脂肪酸含量和构成不同,因此各具营养特点。例如,橄榄油的油酸含量较高;大豆油富含两种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花生油富含油酸和亚油酸;玉米油、葵花子油则富含亚油酸。每种油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与其费尽心思比较,不如不同种类换着吃,如此一来,更有利于机体全面吸收营养,对身体的保健功效也是更加的显著。另外提醒您吃油不宜过量,每天25~30克即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