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以诚信驱逐“挂羊腿卖猪肉”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11-07 10:21:54

  近日,某媒体报道,几位动物考古学家在饭店就餐,因为在羊腿菜品中赫然发现了猪骨,愤而与店家对质,并就猪骨形态尺寸及家养还是野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这道菜免单。该事件曝光后引发了网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原来吃饭也要看专业!

  无独有偶,去年9月,安徽大学学生薛纯,对合肥66个摊点的肉串进行了肉类成分DNA检测,结果出乎意料,在采集的66个样品中,羊肉大约只占两成。这两件事反映出一个事实,目前食品经营者以假乱真,或以次充好,进行违法欺诈的行为并不罕见。

  近几年,随着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强化、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食品追溯体系的建设,食品安全监管不可谓不严,食品监管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为何商家违法行为仍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与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缺失有关。

  常言道:“人无信而不立,企业无信而不达。”就企业而言,诚信是促进企业内外有效沟通的桥梁,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首要条件和立足之本,是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和保证,也是企业和企业家人格力量的表现。没有诚信,再严的监管也有漏网之鱼;没有诚信,再庞大的监管队伍也难挡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而不择手段、以身试法。因此,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

  当然,企业诚信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诚信的大环境,比如在全社会大力开展诚实守信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用建设,建立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设立信用管理部门或信用管理岗位,配备懂信用、懂管理、懂技术的专业人才;建立并完善食品行业的信用体系,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信息征集体系,制定行业信用标准,开展诚信评价,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社会各界都能便捷地查到每个企业的信用状况,形成社会信用联防机制,真正实现失信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只有这样,“挂羊头卖狗肉”者才能无处安身,食品安全问题才能管而有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