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障餐饮食品安全不能止步于直播“秀”厨房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11-10 12:27:44

  □赵志轩

  借助互联网、智能手机客户端等技术,河南推动“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目前已有3000多家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实现食品加工和后厨环境的“网上直播”。“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采用视频技术、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和阳光公示等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储存状态等行为。(11月2日新华社)

  与过去厨房门口挂“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牌子相比,食品加工和后厨环境的“网上直播”,的确是一种不小的进步。但是否只要直播“秀”出厨房,打造了“明厨亮灶”就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万无一失了呢?笔者认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不能止于直播“秀”出厨房,打造“明厨亮灶”。换言之,直播“秀”出厨房也只不过是确保“舌尖安全”的起点而非终点。

  之所以这么说,并非否定直播“秀”厨房,而是说直播“秀”厨房所能够做到的,也只不过是把所用的蔬菜尽量洗得干净一些,把厨房卫生收拾一下、打扫得干净一些罢了。至于所购置的蔬菜、食用油、肉品是否安全,直播并不能显示出来。即使通过直播“秀”厨房来向顾客加以展示,很多顾客也很难通过肉眼凡胎就能直观甄别和判断的。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目前,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片刻不容忽视和松懈。

  故此,笔者认为,要想确保“明厨亮灶”菜品的绝对安全卫生,就不能止步于直播“秀”厨房——仅仅把顾客所用的食材洗干净、把做饭菜的厨房收拾干净一些那么简单,而是要各级政府部门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积极构建食品安全责任监管网格化信息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食品从源头到终端的质量安全监管。

  这就是说,要想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不仅要直播“秀”厨房,推广“明厨亮灶”更要建立对“明厨亮灶”供货商提供货品的监管机制和可追溯机制。唯有如此,才能既保证厨房终端的安全卫生,又能保证供货商所供食品的绝对安全无毒副作用。如此多管齐下,在严格的多方监管和食材可追溯体系之下,才可能让直播“秀”厨房更加有意义,顾客“舌尖上的安全”才可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