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明星餐厅遭关停风险关口须前移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12-01 09:55:05

  武汉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对此该局官微强调:食品安全,不论你来头多大,只要触及了消费者的健康底线,就必须整改甚至关门。

  (11月14日《武汉晨报》)

  这家来头不小的餐厅与许多投资餐饮行业的明星一样,韩寒也只是挂名老板,并不亲自负责餐厅的实际运营。从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上公开的整个检查视频可见,该餐厅经营过程中的“五宗罪”尽收眼底。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无证经营及部分餐桌上清晰可见的老鼠屎。

  执法人员发现,仓库货架顶部全是老鼠屎,有些食品包装袋已经被老鼠咬破。鼠患严重至这种地步,我们很难相信端上桌的食品没有安全问题。这家分店在武汉已经运营将近一年,为何没有餐饮行业必备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却照常营业?曝光的卫生安全问题又是从何时开始出现的?所谓的整顿或者关停绝不是终点。

  亦如监管责任人所言,不管是明星开的店,还是老百姓开的店,不管是高档的餐厅还是路边的小店,只要和食品安全有关,属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会一视同仁,按照规定,奖惩分明。

  基于绝大部分明星只是做挂名老板,无暇真正参与实际运营,餐厅出现违规操作和安全问题的风险概率更大。如不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先。一个餐厅服务品质的优劣,方是决定其能否长久红火的决定因素之一。希望韩寒和同样涉足餐饮行业的明星们能够对这起事件引起足够关注。因为,即便是“挂名老板”,当所投资的产业出现损害公众利益的问题时,也绝没有置身事外的道理。对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有必要进行评估与防范。食品安全非同小可,切不可触及消费者的健康底线。(磊磊红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