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玉米价格改革不能止步于取消临储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12-01 09:55:05

  □乔金亮

  今年是取消玉米临储制度的第一年,也是玉米收购市场化改革最关键的时候。笔者认为,玉米市场化改革不是简单取消临时收储,而要在推进价补分离、退出政策市的基础上,激活各类社会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

  在东北,秋粮收购前期出现农民“卖粮难”、玉米价格大幅下跌,目前粮食收储企业又出现“外运难”、玉米价格小幅上涨。由于国内玉米市场依然整体供大于求,加之今年国家取消临时收储政策,长期看,玉米价格相对去年走跌是必然趋势。但目前,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晾晒难度增大,运输又受雨雪天气影响,造成价格短期上涨。涨跌之间,农民两难。

  从行业上下游来看,也是个两难。临储制度取消以后,玉米价格持续下行,农民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对一些大户尤甚。但对养殖企业和深加工企业却有利,提高了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畜牧业大省四川省就是收购新政的受益方,养殖农户的饲料成本明显下降。玉米深加工行业在去库存中也受益良多,产能过剩得到了缓解。

  从调控来看,面临粮食安全的两难。粮价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目前粮食安全总体依然是紧平衡。价格改革的目的是按照市场规律来保障粮食安全。一是保持粮食供需基本平衡、玉米库存不能再快速增加;二是防止粮食供应宽松后农民收入大幅下降、产量也不能大幅下滑。当前东北玉米价格已与进口玉米到岸价基本差不多,多年来首次具备国际竞争力。以此来看,调控取得初步成效。

  价补分离的最终目的是让市场决定价格。破解改革中的两难首先要健全多元化市场主体,即合理的收购渠道。随着临储价格的不断提高,只有中储粮一家在收购,民营企业事实上已退出市场。当前取消临储政策并没有问题,但要积极培育多元化的收储主体入市却面临着现实困难,因为粮食收购需要大量资金。国有收购主体有资金保障,而其他主体较难得到保障。

  其次要有合理的生产布局,这就要进行种植结构调整。我国玉米的种植遍布西南到华北到东北地区,产品销路也相对集中。而美国的农业种植分为玉米带、棉花带、乳畜带等,很少互相打架。玉米种植有个国际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在玉米产量和库存高企的背景下,要保持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对非优势区,可对其改种其他作物给予补贴。长远看,非优势区还是要找到适合本地的优势作物,适当发展蔬菜、林果、马铃薯等。

  对于玉米优势产区,不能只依靠每亩一两百元的补贴,也要发展适销对路的品种。目前,籽粒玉米需求缩减,青贮玉米、鲜食玉米比例增加。全株青贮玉米也受到规模养殖户的欢迎,市场价格较好。这种市场需求恰是今后玉米结构调整的导航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