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高校回收剩菜再卖别拿停业整顿作回应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6-12-01 09:55:05

  微博上一则“烟台一高校食堂里的饭菜竟然回收还继续卖给学生”的消息引起网友的关注,微博曝料的信息显示,山东工商学院第一餐厅二楼某家窗口竟然把桌子上的剩菜回收重新卖给学生,微博博主上传了图片和一段7秒钟的视频。(11月25日齐鲁网)

  学生在学校就餐,竟然还会吃到回收利用的剩饭剩菜,不知道学校究竟该当何种管理失职。从后续的学校回应来看,涉事的窗口已经被关闭了,而负责这个区域食堂卫生的责任人也被要求深刻检讨。但是,这样的一份结果,恐怕还是学校的一份自查自纠,究竟学校该负怎样的责任也没有明确给出来。

  学校食堂出了问题,学校的管理自然难辞其咎。但是,仅仅将涉事窗口关闭,让相关的负责人写一份检讨,真的很难挽回学生的信心。因为,这些处罚措施不痛不痒,甚至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也没有足够的诚恳。若不是学生不经意间发现这种情况,恐怕学校方面也难以“自纠自查”。为何学校食堂会出现这种情况,恐怕不仅仅是食堂管理责任,还有在招商上出现问题。

  很多地方都曝光过食堂管理问题,这些问题都有一个类似的特点,就是学校将食堂区域承包出去给个人经营之后,就再也没有相关的监管了。学校乐意高价出租食堂窗口的位置,在收了钱之后,却又做起了“甩手掌柜”。看起来,问题好像是出在窗口为了利益最大化,回收剩饭来卖给学生。但其实,这根本原因还是出在学校。学校没有严格审核把关这些饭店入驻学校的资质,也没有起到监管的责任,更没有摆正自己的态度和立场。问题发生之后,只看到学校的公关处理,但对自身责任却闭口不谈,连起码的一句道歉都没有给学生。

  学校拿涉事窗口停业整顿来回应学生的关注,其实是一种很勉强的态度。如果不是学生自己发现这样的情况,学校还会主动去停业整顿吗?学校该反思的究竟是自己的管理失职,还是自己在对待学生利益的态度上,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姿态。别拿涉事窗口停业整顿作回应,首先还是诚恳道歉比较真诚。(刘颂寒)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