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百姓用药存误区 医院严把安全防线
来源:长城网 2016-12-07 10:12:47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刘建芳。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2月6日讯(记者张欣刘昆鹏)据中国红十字会统计,我国每年因不安全用药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数不在少数。不遵医嘱、不按说明书、盲目用药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用药误区,可能会损害公众健康,甚至造成一幕幕致残致死的家庭悲剧。结合公众普遍存在的安全用药问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刘建芳谈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长城网:百姓通常对于“安全用药”容易存在哪些误区?

  刘建芳: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随意用药,比如降压药分为好几大类,每一类中又分为很多具体的品种,但是百姓容易存在误区,认为能降压就行,但他们不知道用药要根据自身的高血压史、血压情况以及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降压药。有时可能因为监测不够,甚至会造成低血压。其次是随意加量,可能因为患者选择的药物并不适用于他的病症,而其却误认为是由于药量不够,就自行加量,这样就有可能超出药品正常的用药范围,很容易发生药品中毒的不良反应。第三是重复用药的情况,其中较常见的就是一些口服的中成药,它们可能功效类似,含有的中药材成分也相似,从而造成老百姓重复用药。最后就是一些特殊人群的用药往往不被关注,儿童应该用儿童专用药品,老人由于身体机能跟年轻人有一定差别,所以也要调整剂量进行服用。

  长城网:一般出现错误服药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刘建芳:错误用药的临床表现归纳起来有两种:无效和中毒。具体的临床表现还是要根据药品的性质来判断,也可能会引起皮疹、过敏等其他的一些反应。

  长城网:对于错误用药患者一般采取哪些防治措施?

  刘建芳: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加强公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刚才提到错误用药的临床表现,归根结底是老百姓对于安全用药的常识掌握不够,基本的医学知识也比较欠缺,所以对公众宣传安全用药十分必要。

  如果一旦在特殊情况下发生了错误用药,那就要根据实际的临床表现选择合适的救治措施。一旦错误用药,我建议大家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临床表现,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出现昏迷等较为严重的反应,则需要采取洗胃等急救措施,促使药物排出体外。另外还要送检血液、唾液、胃液等样本,进行进一步的毒物筛查,最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救治。

  长城网:在医院日常工作中是如何保证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

  刘建芳:医院普遍都非常重视合理用药问题,甚至把它上升到影响医院发展的战略发展层面。无论医生还是药师、临床药师,对合理用药都有着明晰的概念。临床药师是在有资质的医院,经过系统的用药知识、临床知识的培训,专职从事合理用药监管、指导用药方案、收集药品不良反应、给医生护士提供药品信息的药师,是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一道保障线。

  我们医院几十年来也一直在抓临床药学和合理用药工作,大力推动临床药师队伍的发展。另外,每个医院都会有合理用药的监控措施,也就是技术队伍加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再加医院的行政干预措施,共同把握好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防线。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