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高血压认识中的重要误区?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6-12-09 10:01:03

  本文由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原创,“药师在您身边”科普公益活动推荐。目前患者或公众对高血压有很多认识误区,干扰了高血压的规范治疗,下面澄清这些错误观念,让我们科学、规范地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认识中有哪些重要误区

  1凭感觉用药

  只要无不舒服的感觉,高血压就无需治疗。这是错误!高血压是用血压计测量出来的,不能“跟着感觉走”来估计血压。

  2不愿意过早服药

  很多年轻高血压患者担心要一辈子服降压药,降压药会像抗生素一样产生“抗药性”,这是错误的。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血压控制得越早,能越早地保护血管。

  3血压正常了就停药

  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就自行停药。这是非常有害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逐渐减少药物剂量和种类,在减药过程中,应当监测血压的变化。

  4自行购药服用

  有些高血压患者不按医嘱服药,自行听取别人意见,购药服用,这些做法都是盲目性的,有害的。

  5血压降得越快、越低越好

  其实不然。一般来讲,降压治疗时必须要掌握缓慢、平稳的原则,血压下降过快、过低,易发生脑卒中等缺血性事件。

  6“灵丹妙药”可根治高血压

  不少广告宣称,某种药物、高科技产品、保健食品或保健仪器能根治高血压,不必再吃降压药,这些都是伪科学宣传,干扰高血压的规范治疗,非常有害。

  7过分信任“纯天然药“降压部分认为西药副作用大,纯天然药副作用少。其实,大多数纯天然药降压效果尚未肯定,不要盲目仅仅使用所谓“纯天然药降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