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腐竹能燃烧,不是因为胶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12-12 10:17:56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一个“腐竹燃烧”的视频引起了很多人关注。视频里的实验人员点燃了一根腐竹,发现其燃烧后有沥青一样的东西滴下。该实验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腐竹里含有胶等非法添加物,一定不要买这种腐竹来吃。

  要弄清真相,先让我们看看什么样的物质能燃烧。燃烧是可燃物与空气中的氧气之间发生的快速放热和发光的氧化反应。能燃烧的物质称为可燃物,大多是含有碳和氢的化合物,比如煤、石油、天然气、木头、酒精、布料等,很少有人会将食物和燃烧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很多食品的主要成分也含有碳和氢的化合物,完全符合可燃物的定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是食物中可以燃烧的成分。油脂可燃众所周知,蛋白质燃烧在生活中也很常见,比如头发、羊毛等物质,燃烧的主要就是蛋白质。

  腐竹属于大豆制品,是豆浆煮沸后经一段时间保温,表面形成一层薄膜,挑出后下垂成枝条状,再经干燥制成。干腐竹含水量很少,只有8%左右,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约占45%,其次是脂类和碳水化合物,各占22%左右。这样看来,腐竹中含的基本都是可燃成分,又很干燥,能燃烧是很正常的。

  网络上之前还出现过面条燃烧、饼干燃烧等新闻,也引发了人们对这些食物的担心。在此,我想跟大家说,关注食品安全是好事,但没必要被网络上各种传言左右。很多食物都可以燃烧,并不是添加了什么有毒物质。

  作为一种豆制品,腐竹浓缩了豆浆中的蛋白质和脂类,营养价值较高,其中的脂类主要是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腐竹还富含大豆卵磷脂,有“血管清道夫”之效,能很好地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具有健脑作用。因此,大家可以放心吃腐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