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家庭用药有讲究 安全意识很重要
来源:长城网 2016-12-13 11:51:43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任书青。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2月12日讯(记者张欣刘昆鹏)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当前,很多人只知道有病就吃药,但如何做到安全用药、合理用药还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药学专家指出,药品都有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的双重性,用得对治病,用不好害命,所以用药安全应引起全社会关注,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应进一步加强。对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任书青列举出了家庭用药中应树立的安全用药常识。

  长城网:网友在家中如何对物品进行保存管理防止变质?

  任书青:一般现在家中的药品都标有有效期,大家平时都会比较注意。另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药品一定要在阴凉、干燥、避光处保存,尤其是一些大丸剂,一旦出现裂片、霉变等,就一定不要再服用了。

  长城网:如何防止家中孩子误吞误食药品?

  任书青:一般情况下药盒上面都标有“放置在儿童不宜触碰到的地方”的相关标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将药品放在孩子够不到、打不开的地方,以免孩子误吞误食。一般像维生素,孩子一旦误服,如果剂量大的话会引起中毒,但是像降压/降糖药,孩子一旦误服,可能会引起很严重的不良反应。

  长城网:在家中发生错误用药时,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任书青:如果一旦发生错误用药,如果这时候刚到胃中,还未吸收,这时采用催吐的方法,把药物吐出来是最好的,如果吐不出,则最好及时就医进行洗胃;对已经吸收的药物,医药会进行一定对症处理,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长城网:家庭常见病是否一定要“有病就用药”?

  任书青:高血压、糖尿病属于慢性病,一旦确诊之后,医生肯定给会医嘱,不能自行随意增减和更改药量,更不能随便停药。如果偶尔感到自己血压高了,就判定自己是高血压,这种说法是不确切的,没有确诊之前不要盲目用药。

  长城网:家庭生活中该如何培养正确的用药意识?

  任书青:随着当前药物的普及以及疾病知识的推广,很多人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对用药知识的了解掌握较多,所以我们大家最好多接触一些科普知识的宣传,对疾病和相关药物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千万不可“头疼治头,脚疼医脚”,一定要有个综合性的认识。

  例如感冒,很多人一感冒通常会服用一些感冒胶囊和抗生素。我们并不建议立即服用抗生素,因为如果是病毒性引起的感冒,服用抗生素不仅没有效果,还会产生耐药性,所以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确定是病毒引起的,我们就服用抗病毒药,如果是细菌引起的,我们就服用抗生素。面对疾病,我们一定要科学、合理、正确地应用药物。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