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哪些药物服后要大量饮水?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6-12-14 09:44:43

  为减弱部分药物的毒性,避免对器官特别是对肾赃的损伤,或出于治疗的需要,临床采用一种保护治疗(即“水化疗法”),要求服用下列药物时,每日必须饮水2000毫升以上:

  1抗痛风药口服排尿酸药丙磺舒或苯溴马隆时,应大量饮水(一日应2000~2500毫升),并适量加服碳酸氢钠或枸橼酸钾,以碱化尿液,防止尿酸盐在泌尿道沉积,形成尿酸石。口服抑制尿酸形成的别嘌醇,同样也需要大量饮水,并碱化尿液,以降低黄嘌呤结石及肾内尿酸沉积的风险。

  2排尿结石的药服用中药排石汤、排石冲剂、排石的西药后,均须多饮水,保持一日尿量2500~3000毫升,以冲洗尿道,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3蛋白酶抑制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毒,HIV)蛋白酶抑制剂联合治疗HIV感染,提高了疗效,但多数HIV蛋白酶抑制剂(如沙喹那韦、茆地那韦、利托那韦等)可形成尿道或肾结石,在治疗期间每日应确保摄入足够量的水,避免产生尿结石或肾结石。

  4电解质口服补液盐(ORS)粉、补液盐2号粉,每袋需加500~1000毫升凉开水冲溶后服下。

  药师温馨提示服用需要大量饮水的药物,必须遵照医嘱或药品说明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