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解读《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12-16 12:27:48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七五”普法规划)。“七五”普法规划确定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提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和要求、工作措施、组织领导和保障等,对系统地指导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七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通知》要求,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规范和指导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记者结合系统内人士的观点,对其中的一些主要内容做一解读。

  任务:翔实具体

  “七五”普法规划指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文化建设。

  “从知识的系统性和关联性来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翔实而具体,且具有适用性,体现了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原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贵松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体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就是做出了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将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纳入公共安全领域部署、加快构建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和“从实验室到医院”全过程监管、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地方党政同责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政府监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仅有利于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履行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职责,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级监管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发挥法治在监管实践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在内容上,确立了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在效力上,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任何普通法律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全体公民都应以宪法为最高行为准则。因此,必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主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由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不仅要熟悉《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行政法律,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而且还要广泛宣传普及,引导行政相对人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基本法,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的基本依据,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因此,“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规定,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日常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经常性地、全面系统地学习,深刻把握食品药品安全各项法律制度的精神实质和重点内容,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监管。

  法治文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是严格执法的内在动力,也是全民守法的内在因素。法治文化不仅可以使监管人员在更深层面上把握法律的要求,推动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管走向更高水准,还可以使行政相对人在复杂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借助自己内心深处的法治观念和法治原则作出是非判断。因此,“七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在全系统营造尊重法律、信仰法治的良好风尚。

  “依法行政是食品药品监管的基本原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在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具体体现。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仅仅是监管,还与产业基础、市场秩序、社会诚信、消费者行为存在关联,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既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也有深入学习宣传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认为,只有理解、掌握、运用全面的法律知识体系,才能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建设,为食品药品的现代化治理筑牢根基。

  对象:重点突出

  “七五”普法规划提出,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从业者、广大消费者和青少年,重点是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干部。

  “从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来说,这一规定既体现了宣传教育的平等性,又体现了广泛参与性,同时突出重点,更有利于法治宣传教育目标的实现。”王贵松说。

  领导干部作为一个部门的“带头人”,对本部门各项工作落实起着重要作用。不论是工作部署或决策,还是具体执法和日常检查,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意识和能力,往往都对本部门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起着不可替代的决定和导向作用。因此,“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要求,“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决策能力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实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普法,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律知识考试考核、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领导干部出庭应诉和重大决策法律专家咨询等制度,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强监管、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精湛的业务技能;必须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准确运用到行政执法中;必须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执法办案经得起检验。因此,“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要求,“以增强专业法律知识、提高执法能力为重点,加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同时,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把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既是市场主体,又是监管部门的行政相对人,其法定代表人及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强弱,不仅影响着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决定着食品药品监管成效。因此,“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要求,“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和诚信守法意识为重点,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引导广大从业人员树立主体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自律意识、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生产经营管理的能力。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结合监管工作需要,定期开展企业法定代表人、生产经营管理人员、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考核。

  消费者作为食品药品社会共治的要素之一,其法治意识的提升,以及参与维权和监管的积极性,对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要求,“以引导消费者掌握基本法律知识、依法维权为重点,加大对广大消费者及青少年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力度。”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要与教育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广大中小学生及青少年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

  胡颖廉认为,食品药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食品药品安全拥有最广泛的利益共同体,需要全社会共治共享。因此,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除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还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从业者、广大消费者和青少年。同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干部是监管执法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在当前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建设的关键时期,其重要性尤为凸显。

  措施:得当有力

  “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普法责任制、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积极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教育公益宣传。”这是“七五”普法规划提出的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措施。甘肃省庆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徐进认为,这四项措施得当有力,健全机制是基础,落实责任是抓手,创新方式是手段,公益宣传是补充,四者缺一不可。其中,筑牢基础尤为重要,对做好“七五”普法具有决定性意义。

  基于此,“七五”普法规划在“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中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建立领导干部带头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普法讲师团建设;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法治宣传教育。

  徐进认为,法治宣传教育相比具体监管执法,虽然属于务虚的工作,但是其机构、人员、设备、经费、场地、教材、安排部署等都需要实办。没有领导的决策、带头和参与,“七五”普法规划就难以从纸上落到“地”上,因此,首先需要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实施。其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普法讲师团建设,通过高级别专家的授课增强普法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促进法治宣传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再次,在现有普法宣传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为“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打造一支生力军。最后,动员社会力量加入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既能保证普法的常态化,也能让普法对象从被动接受逐渐变为主动学法,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此外,“七五”普法规划还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具体人员。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刘文斌认为,这一规定让普法者的责任更明确,让普法不再是相关单位的附带、衍生性工作,而成为一项基本的职能工作,有利于促进各部门制定自己的普法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使普法宣传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实效化,进而推动普法宣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法治宣传教育重在入耳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必须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力度,以更加切近群众、切近生活、切近实际的方式,增强其实效性。为此,“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建立典型案例指导制度,针对影响面广、适用性强的案例,开展案例发布、解析和宣传,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导作用。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拓展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渠道,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新颖、更接地气。同时,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通过播放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公益广告、开设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公益宣传。

  “用生动具体的典型案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再加上覆盖人群较广的公益宣传,多措并举可以使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刘文斌说。(本报记者王东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