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营养餐舆论监督事件仍有未竟之问
来源:羊城晚报 2016-12-22 11:48:12

  持续发酵的黑龙江省甘南县因记者采访学校营养餐被打事件似已尘埃落定。甘南县县委书记公开道歉,打人警察被撤职,黑龙江省教育厅还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开展营养餐工作大检查。

  一起广受关注的舆论监督事件,很快引起主管部门重视,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这是对舆论监督的良性反应。但事件若就此收场,有些深层次痼疾未免未能为人们所真正认识——

  事件起因于中国教育报依据群众举报,派记者对甘南县农村学校营养餐问题进行暗访,殊料两位记者暗访时竟被当地警方带至派出所审讯,并被打伤。此事引发社会关注,中国教育报更在官微刊发编辑部声明,谴责对记者的施暴行为,引来各方声援。随后,黑龙江省教育厅及甘南县等迅速作出积极回应。

  至此,事情似乎均按正常的轨迹走向终点。全媒体时代,这样的舆论热点可谓来去匆匆,转眼即淹没于新的热议潮中,而事情则可能又回到原点。而且,公众的目光也更多聚焦在“记者被打”一点,由此,这起舆论监督事件就极可能被引向他途。

  无疑,在众声喧哗中,对此事其实仍有诸多未竟之问——

  一问,学校营养餐问题还有多少内幕未被揭开?近年,记者采访被围攻乃至被打事件并不新鲜,但与学校发生类似纠葛却极罕见。因此,先撇开学校学生营养餐问题不论,单是记者采访被围攻本身似乎说明了某些问题。显然,营养餐在当地学校成了个不可被外人触碰的敏感话题,其中,无论营养餐的质量还是校方的经营管理中,到底还有多少内幕未被揭开,无疑值得一追到底。

  更重要的是,农村学校的营养餐,作为国家财政的一项惠民政策,近年在实施中屡屡被曝出问题,有的营养餐经费被克扣挪用;有的则在具体运行中被雁过拔毛,层层揩油;有的则成为一些不良商家谋利的“唐僧肉”……尽管媒体曝光的均为个案,但种种迹象表明,国家的惠民好经确实在一些地方被念歪,类似问题,黑龙江省是要进行一场“大检查”,而其他地方又该怎么办?是否应在制度上对此有更细化与刚性的规范?

  二问,涉事警所是否真的只涉“粗暴执法”问题?记者到地方采访,居然被当地警方审问,个中的蹊跷无论如何都令人生疑。当地通报称,警所因违规未使用执法记录仪而对打记者之事无法搜集证据,只承认是警察推倒了记者,而事实是警察打人时故意移开了执法记录仪,这无疑是公然亵赎与违抗了公安部的相关规定。

  三问,该如何建立良性的舆论监督环境?舆论监督是媒体的职责所在,假如社会保有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或不至于屡屡发生记者被执法者施暴的恶行。事实上,近年记者采访时受冲击甚而被打似已成家常便饭,作为媒体人固然需检视自身的行为规范,但不容回避的是,有些地方的自保与遮丑行为愈演愈烈,肆意阻挠舆论监督,“防火防盗防记者”,已并非戏言,而成为有些部门的切实行动。对此,如果不能引起重视,社会的舆论监督生态只会持续恶化,最终整个社会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一起寻常的事涉公共利益的舆论监督事件,却演变成“警察打记者”的舆情事件,个中的剧情反转与超常因素或难以预料,但偶然中揭示出的必然逻辑,无疑值得社会各方省思。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