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延伸流程监管 防医疗垃圾上餐桌
来源:广州日报 2016-12-22 11:48:12

  从医院回收输液管、输液袋等医疗垃圾后转卖,最终有一部分被加工成了一次性餐具或玩具——南京栖霞公安分局历时3个多月,侦破了南京市首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其中1人被逮捕,2人被取保候审;现场查获医疗废弃物13.5吨,实际查实嫌疑人收购、倒卖医疗废物3000多吨,涉案价值4000多万元。

  医疗垃圾不同于一般废弃物,它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或同位素等有害物质,不仅会污染环境,还可能传播疾病。医疗垃圾非法回收后若制成餐具,将直接威胁食品安全,制成玩具又会威胁到儿童健康。可见,医疗垃圾非法回收危害巨大,正因为如此,对于医疗垃圾的处理,卫生、环保等部门都有明确规定,必须由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回收。然而,医疗垃圾监管却存在很大的难度。

  首先,通过正规渠道回收医疗垃圾,医疗机构要给付较高的垃圾处理费用,且回收公司非常少。而非法卖出这些垃圾,却可获得一定的收益。其次,医疗垃圾缺乏流向监管。药品和医用耗材上都有唯一识别码,通过识别码可以查询其来龙去脉。但药品和耗材使用过后,对剩下的空瓶子或空管子等垃圾,就不再如此监管。此外,非法倒卖医疗垃圾立案很困难。南京此案涉及的医疗垃圾数量很大,立案仍颇费周折,假如将一些零星的医疗垃圾收集卖出,立案和查处会更难。

  既然倒卖医疗垃圾具有这些鲜明的特点,监管就要有相应的针对措施。除了强化依法打击外,还要利用行政、医院管理等手段,在医疗垃圾非法买卖之前就做好监管。比如,打破医疗垃圾回收的垄断局面,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大幅降低回收费用。再如,将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流向跟踪延伸到垃圾流通阶段,自始至终保持识别码的完整性,确保垃圾流向可核查,使倒卖医疗垃圾行为不再隐匿难发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