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祖国医学如何看人为什么会生病?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6-12-22 11:48:12

  《黄帝内经》中谈到得病原因时指出,健康人有股“正气”。意思是说人体健康时,对病有抵抗力,不怕病的进攻。只有这股“正气”衰落,身体变得虚弱时,病才能侵入体内,“正气”抵挡不住,人就病倒了。一个人如果不注意饮食,不重视休息,不掌握好“七情”,不防范“六气”的侵害,他的正气就会衰落,虚弱。正气招架不住了,疾病就会在体内着脚生根。

  食物本来能养身,若不注意饮食也能伤身。人们常说的“病从口入”,就是这个道理。

  古代医学家也十分强调“有劳有逸”。意思是既重视劳动,也不轻看休息,两者掌握适度,身体才会强健无病。反对好逸恶劳,贪图安逸。身体不活动不行,劳动和运动,是人体健康的根本,正气才能不衰落。

  “六气”是古人指天时变化及居住环境而言的。六气包括寒、暑(热的意思)、干、湿、风、火。也就是说,冬季寒冻、夏季酷暑、过于潮湿、受风受潮、干燥上火等六气,可伤害人体正气,使人得病。

  “七情”就是人的七种精神状态和情绪变化,分为:喜、怒、忧、思、、悲、恐、惊。《黄帝内经》里说得很清楚:大怒会伤肝;狂喜要伤心(大脑);过思要伤肺;恐惧会伤肾。古人这些话,并非不要人动情感,而是强调不要过度。由此可见,祖国传统医学都认识到维护健康、不紊乱、不生病的关键,是保持人体与内外环境之间的相互适应、动态平衡。这和现代医学的看法非常接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